武汉商学院学生工作心理案例督导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浏览次数:337

武汉商学院学生工作心理案例督导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月15日下午,苏教授以2022年本校的学生自杀案例引入话题,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各个心理咨询师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各咨询教师思考。


  首先,苏教授针对本校心理咨询师提出的“陪伴”“跟进”“及时”等词,逐一进行了解释。其次,针对学校开展的预防、定期询问(针对高关注群体)以及老师、班级等工作逐一进行谈论与解答。然后,苏教授以其学校的个例建议我校一周一报,并整理出危机个案报告,然后进行心理筛查,从而实施一人一策,在咨询的过程中遵行自愿原则,切实了解学生电话或者家庭联系方式,但同时也要考虑是否要告诉家长,以免造成过激行为,打造出良好的预警机制,做到及时处理问题。



  我校教师通过讲述曾经遇到过的多个心理案例,阐述了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例如面对男同和女同的恋爱观时应如何应对,咨询师如何调解,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讨论,得出了要想充分解决患者问题,必须从自身做起,与之共情,与患者心与心交流,为之解决其实际问题。


  最后,在该次分享会结束后,我校领导和学生也是积极与苏教授交流,并带她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进行一次完美的收场。


撰稿人:谭艳芳

摄影人:金幸子

            审稿人:李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