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总结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2-07-03作者:浏览次数:5311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培养和增强全民自觉投身国家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校易班平台积极举办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由此涌现不少好的作品,获不少好评。小编在这里和你们分享分享吧!

优秀作品展示

维护国家安全:走到身边 走进心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观后感

姓名:李馨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守护国家安全、捍卫人民福祉,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一个简洁明了的判断,即对外,世界大战打不起来;对内,阶级斗争不是主要矛盾,因此需要抓住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我们在改革开放30多年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已经走向世界,于是在中国利益增加以及利益对外扩展的情况下,安全问题便越来越多、越来越突出了。

“国家安全”离国民生活并不远,以国民安全为例,比如,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新闻中一播发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的报道时,我们马上担忧是否会有中国人伤亡。这些年来,赴海外旅游、留学、探亲、经商、打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遍布世界上安定的或不安定的国家和地区。走出去的人多了,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在增加。如何保障海外公民安全,也是近年来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家安全”四个字,其实离国民的生活并不远。国家安全教育已经不仅仅是防范泄密、反间谍或者国防军队方面的教育,而是适应新形势下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国家安全观应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当代大学生应作为安全教育重点对象这些年暴露出的很多问题显示: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在国家安全意识方面比较薄弱。比如网上交友时、微信联络时,都有可能被利用。

如2019年的庄宇非法供密案。2019年3月,在校大学生庄宇在“舟山全职兼职普工”QQ群中寻找兼职。一群成员主动申请添加庄为QQ好友,并向其提供“某军港附近地图信息采集和沿街商铺拍摄”的兼职工作。庄宇按对方要求,先后8次前往小区楼顶制高点、公园及医院附近,拍摄我军事目标及附近街道店铺、路况等,每次拍摄100-200张照片,通过邮箱发送给对方。庄宇还应境外间谍情报人员要求,通过网上购买长焦镜头观测及租船出海抵近观察等方式,先后10次赴我某海军舰队实施预警观察搜集。

在此期间,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还对庄宇进行了安全培训,要求以“观察记录为主、拍照为辅”的方式搜报军舰舷号。最后,同年12月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庄宇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因此,在高等院校,国家安全教育领域有两点需要提高:一是大学里应该开设国家安全这个专业,培养专门的国家安全人才;另一个是各专业的课程中应加入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

国家已经进入安全和发展并重的阶段具体在有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中,也需要重视以下内容:

一是要进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教育。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可以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首先要把这点讲清楚,使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落实、贯彻。

二是要普及五个“既重视又重视”。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也就是说,我们国内的安全、内部的安全,现在是安全工作的重点所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这也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核心理念的体现;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如网络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生态环境安全问题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需要被重点关注。

此外,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安全问题应该和发展问题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过去,我们一直有发展战略,如每五年制定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安全战略,应该说已经进入了安全和发展并重的阶段。

最后,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换句话说,在当代全球化的形势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和世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解决反恐的问题、发展的问题,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以青春之我,续写社稷安邦

姓名:李国骏

又到了4月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扩展和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各国的国家安全也面临着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挑战。

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到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自2019年“7•14”香港暴力袭警事件到2020年“6•15”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事件。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安全、生物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等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全民关注,全民共同负责,已势在必行。而其中,吾辈青年更应承担起为我祖国构筑钢铁城墙的光荣使命。

70年前,我们伟大的祖国,以报晓雄鸡之势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地大物博,历史悠久,不仅有5000年的灿烂文化,还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陆疆、18000公里的沿海岸线。如此庞大的国土,没有强大的国防做后盾是不行的。历史告诉我们: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外国列强用鸦片和大炮侵略我中国的领土,破坏我中国的经济体系;迫使我中国先后签订了600多个不平等条约,遭受了各类巨大的侵华事件310多起。无情的列强仅用军事侵略,便使我们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国家安全承受前所未有的侵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祖国不再是饱受欺凌的“东亚病夫”,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下,我中国经济繁荣了,国防强大了,社会更加安定。两弹一星、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不仅是华夏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国力强盛、国防强大的最好表现。我们的军队励精图治,已成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世界强军,完全有能力、有胆魄、很好地捍卫祖国的尊严和领土完整,“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网络信息的普及发展和世界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现如今,在我看来,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便是网络安全和文化渗透。但我中国依然应对自如,华为5G技术、鸿蒙系统的研发成功,北斗导航系统的最终建立,中国空间站“天宫”的顺利建成,《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民族英雄、民族情怀的塑造,科技进步、文化自信的同时,这些都是我中国国家安全的有利保障。

而对于我青年,应合理谨慎地使用网络,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规;积极适龄参军,参与高端科技创新,为我们祖国的安全贡献我们茁壮的青春力量。

回首岁月流转,为祖国和平、捐躯赴国难的英雄们不朽;看如今,虎山长城巍峨伫立,锦绣江天秀丽如昔,吾辈当以青春之我,续写社稷安邦。

怀忧患意识常抱赶考之心

姓名:杨天昊

2022年4月15日,我们迎来了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正是提醒我们要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增强个人忧患意识。庚子鼠年春节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不期而至,猝不及防地成为一场集体“大考〞,身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时刻树立忧患意识 ,常怀“赶考〞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历史使命越光荣 ,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各种“大考〞,心存忧患才可行稳致远。

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怀大局意识。自古至今,全面看待问题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禀赋和发展密码。唐代诗人杜荀鹤在其《泾溪》一诗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 ,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今日中国喜与忧交织、危与机同在。

一面是收入持续提高,一面是民生短板还需补齐;一面是疫情防控形势稳重向好,一 面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当前疫情防控时期,世界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末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安全,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主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 ,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求创新意识。虽说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瞩目和认可,但一帆风顺时更不可忽略可能隐藏的危机,并需要通过创新转化危机。区域、城乡发展失衡,在6年内实现7000万人口全部脱贫,倒逼我们创新扶贫思路、推动精准扶贫;老龄化问题凸显倒逼我们创新养老机制,举家庭、社会、政府之力助力老年人事业发展;疫情暴发之际,举全城之力采取封城之举,获得阶段性成果。面对下一步可能遇到的阻碍、荆棘、暗礁,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 ,既要有披荆斩棘、逢山开道、遇河架桥的信心与勇气,也要居安思危、未兩绸缪、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耐心,做到稳扎稳打、蹄疾步稳。

心存忧患,“赶考“路上当怀本领恐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本领恐慌”的实质是一种本领危机、一种忧患意识 ,在工作中提升能力需要时刻具有忧患意识,这与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能力需要“磨、打、敲”之意一脉相承。忧患意识不是悲观、没有信心,而是一种末雨绸缪的先见之明。

拼搏进取精神的表现。强化学习意识,增强本领恐慌感,时刻怀有忧患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方面完善自我,让危机意识不断磨、打、敲”我们的能力,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时期,党员干部更应提升应对危机的本领、充电续航的本领,在转危为机中赢得主动“万里江山千钧担,守业更比创业难。字字道出了我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末来艰辛。在一个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在防疫作战之时,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忧民、忧党、忧国,在忧患中奋起、在忧患中开拓、在忧患中前进,在忧患中昂首阔步,居安思危得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相信希望在前方!

我与国家安全

姓名:庞亦心

        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题记

1921,嘉兴南湖小红船,共产党成立。1949,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1950,受朝鲜半岛求助,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抗美援朝。

你所站立的地方叫中国,当不明飞机飞向祖国天空时,我们的航空人员会在对话集中讲:这里是中国领空,请速速离开。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发生时,军人会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中国己经成为个不再被奴役的国家,中国人民也成为不再被欺辱的人民。

翻开历史的面卷,一幕幕悲惨的历史面面呈现在我们的脑海里,最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南京大屠杀”“九一八事变”,这些铮铮记忆,时时刻刻都在警惕着我们。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在当时犯下的大规模烧杀抢掠战争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整整持续了六个星期,长达40多天,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让无数个家庭都支离破碎,遇难人数远超越30万人,举国悲痛。这些记忆至今还让我们心有余悸,都是国弱人穷带来的历史上的悲剧 我们可以通过许多的网络平台对这段历史进行了一定的了解,更让我们增强了历史记忆和国家安全危机意识,再将历史画卷前翻,触目惊心的九八事变,

“杀光,烧光,抢光”激起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同仇敌忾,短短时间内,杀害了无数无辜的老百姓,沈阳柳条湖附近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尸体,这些无不激起,中华儿女的国仇家恨,国强则民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在我看来,国家安全,方有人民安全感。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进行屠杀,以色列人的父辈们,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路上遇难。到今天,以色列依旧没有被阿拉伯国家承认,甚至常常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太小,危险太多。国家的不安全让不安全感深深渗透在国民的神经中。在以色列,乘坐飞机要经过近半小时的盘问,飞机安全抵达目的地乘客会鼓掌。在我们看来这实在难以理解,但在他们的生活中,这就是常态。相比之下,我们要幸福很多。我们不需要向外界解释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不需要时时提防恐怖袭击国土沦丧,更不需要担心因为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为我们的国家足够安全,足够强大,足以让我们说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乃是我国现如今一直坚持的。

当天安门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全国人民庄严起誓,当你我站在中国门前,终于,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中国人,我为我的民族和国家而骄傲。

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当树立远大的国家安全观,认识到国家安全对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无论是在个人、家庭、社会还是国家方面都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尤其是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与我们学习工作生活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和平与发展仍为主流,但不和谐因素仍末消除。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和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前所未有,影响我国安全和发展的现实挑战和潜在威胁也十分严峻。迫切需要树立综合安全观,不只是党和国家的事,作为中国人民,作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也尤为重要。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一位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是祖国的希望。我们将美好的祝愿送给建设国防的战士与学者们,让我们以“翼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的奉献精神投身祖国建设,让我们以“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爱国精神踏上国防发展的征途。让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有国家安全意识,都感受到国家的力量。

“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青年应乘“国家安全”之舟,勇立潮头,扬盛世之帆,护国之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安全底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一起保护自己,一起守护国家安全,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审核人:国萌               撰写人:钱硕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