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主题征文活动总结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2-07-03作者:浏览次数:1821

雷锋月主题征文活动

为学习发扬雷锋精神,提高新青年一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使命感,我校易班平台于3月14日至3月28日举办学雷锋主题活动。本次比赛共吸引近众多参赛学生,收到作品形式多样,有诗歌,散文,记叙文等,同学们围绕身边的雷锋故事展开了精彩的叙述。


优秀作品展示

    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 。许多作品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部分获奖作品的精彩节选吧!

展“雷锋”之翼,登时代之巅

叶子怡 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2班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奉献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奉献者的步伐。提及雷锋,脑海中总会浮现起孩提时后黑板上的绿棉帽,两个耳兜,红色的五角星,坚毅的目光,年轻的面庞像极了英雄的模样。

2022年三月春风起,雷锋行动如期走起。然而,我们不会忘记两年前,疫情“逆行者”们如一枚枚昂首挺立的螺丝钉挺身而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以血肉之躯垒砌起抵抗病魔的屏障,保护人民的安全。

在这场疫情突发席卷中国时,无数国家视我国如瘟神,一瞬间唱衰社会主义的不良风气弥漫开来。而无数爱岗敬业的螺丝钉们,从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到年仅二十岁的刘家怡护士;从武汉疫情上报第一人的张继先到提出修建方舱医院设想的王晨,他们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工作经验,不服输的钉子韧劲儿,以及深藏于他们心中的“雷锋精神”,亲手将一批批垂死病危的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而反观西安一确诊病例瞒报致十余人感染,抱着侥幸心理,满报不报,弃他人安全而不顾,翼以践踏国家法律、为人底线而逍遥法外,最终造成严重后果,此诚可笑哉!可痛哉!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不论是驰名中外的热点人物,还是默默付出的布袜青鞋,“雷锋精神”永相随。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向上看,我校后勤集团丁琼胜,做好社区“配送员”,年近五十岁的他每天超12小时志愿工作,为居民服务;向下看,有大一学生周俊坤,返乡做志愿、录信息、保秩序,为当代青年做榜样;向内看,人民教师徐倩倩,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与老师的双向奔赴,无私奉献出自己的知识;向外看,边疆卫士张本虎同学,加勒万发生冲突时,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东海扬尘,陵谷沧桑;雷锋虽逝,精神仍存;数载寰宇,换了人间。新时代孕育了我们,我们也有幸遇见了新时代。生逢其时的我们有幸以自我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化涓滴熵减汇入时代洪流。

雷锋,从一个名字到中国人的道德标识的伟大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雷锋精神”,这些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我再次回想起英模挂像上的雷锋,他笑颜如花,年轻依旧,正如当年如火如荼的青春,正如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辛劳之后的笑容,我想,这大概就是英雄不朽的样子吧。

欧阳修曾感叹:“羡子年少正得路,犹如扶桑出日升。”身为华夏新时代新青年,让我们心藏“雷锋精神”,挑起时代使命的双担,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成中华复兴!

我身边的雷锋故事

毛靖宇 经济学院 19经济与金融二班 

“雷锋精神”,红色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个鲜明炫目的符号,凝结着红色中国大爱无私、乐于助人、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革命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永远都是进行时。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雷锋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他是我的忘年交、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一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就是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宗劲老师。

“公而忘私人本道,粉身碎骨心皎洁”。自从2019年和刘宗劲老师相识以来,三年的时间,我们从陌生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己,我认识的刘老师是大爱无私、向上向善、淳朴热情的一个人。刘宗劲老师来自重庆梁平一个普通的农村,农村的艰苦经历为他埋下了一棵向上、向善的种子,少年的不易让他更加明白奉献与爱心的意义。他曾任职于国有银行,薪资诱人,但是,出于对思政的热爱,出于为党多做奉献的初心,他毅然放弃优越的薪资待遇,从基层做起,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思政课老师,在这普通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多为党奉献、多为人民服务,甚至于在春节当天还在学校值班,和家中年迈的母亲见面有时都是一种“奢侈”。自从2020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以来,他更是忘我地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曾经,我和他聊天时问起,“这么拼,辛苦吗?”他笑了笑,坚定地指着胸前的党章说道“因为热爱与信仰,所以不苦”。

“诚知尽善方长久,敢灭私心易世情”。“真诚尽善”这四个字是刘宗劲老师对我和商院众多学生的生动描述。和刘老师认识三年来,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默契地”约上我去教工食堂吃饭聊天,这也是许多商院学生都会得到的“宠爱”,甚至有人因为他经常请学生吃饭调侃他会不会把自己请到“破产”,小到学校生活,大到人生规划,他总会热情地提出建议,他爱学生如家人,学生同样爱他如家人。他坦诚待人,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学生很爱和他聊天,他也同样喜欢与学生接触,他曾经和我坦言,“和学生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嘛”,他就是这样真诚尽善、热情而富有爱心。

“崇德爱党凌云志,奉献年华拼此生”。刘宗劲老师今年已经51岁了,作为一名有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常超负荷的工作,花白的头发是他对党最无私的忠心。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他义务宣讲党代会精神十余次,他深入党校、国企、社区宣传党的声音,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基层,至于他个人的身体,他从来都是放在党和工作的后面,他更多地是关心别人,而不是个人的安危。他最喜闻乐见的就是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加入共产党、有更多人宣传党的好政策、有更多老百姓富足安康,即便青春容颜不再,他依然保持着对党无比的忠心、对学生无限的热爱、对党的伟大事业无限的关心!对于学生们赞誉他“商院活雷锋”的称号,他总是婉言拒绝,只是说自己是雷锋同志的后来人、学习者、伟大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见证者!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牛松下 艺术学院 21动画一班

雷锋,一位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的好战士。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雷锋精神?是助人为乐?是大公无私?还是奉献自我?

但这所有的所有又何尝不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呢?

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新时代的青年,需要将这种精神刻在我的生活的每一处,更要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在社会中,我是一个青年,我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在学校我是班委,我要服务于同学;在家里我是孩子,我要关心照顾家人,我从来都不是自己一个人。雷锋却是一个孤儿,党和国家哺育了他,他却反哺国家他的一切。

我的妈妈是村妇女主任,正值壮年当选,有些人或许会问:这个年纪为什么不去找些工资高的工作、待遇好的工作、轻松的工作?而我妈妈却说:这是人民推选的,是我的荣幸,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岂能辜负呢。难道为人名服务不是一个好工作吗?所以妈妈经常很晚才回家我也见怪不怪了。在平常的工作中妈妈也经常遇到困难,村里的贫困老人很多都是独自留守空房,生活很困难,妈妈经常给他们送物资,照顾他们,在我看来这何尝不是雷锋精神呢。

才上大学就被疫情给困在学校,自开学来已经做过了数不清次数的核酸检测了,那些工作人员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高强度的工作,不管大风天还是大雨天都会按计划的给我们完成核酸检测,他们奉献自己,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雷锋精神呢。

在这个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的就是越来越多的雷锋,它不仅仅表现为助人为乐,而是一个美好的人格形象,我认为我们在今天需要的是一种规模化、社会化的公益服务形式,同时也是一种为祖国和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的高尚且崇高的理想。

我们需要雷锋,也需要青年志愿者,我们不仅需要永远铭记英雄典范,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无声奉献。从雷锋到志愿者;从计划经济的社会生活到市场经济的社会生活;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是不同的,但人们对社会公民道德标准、对民族精神的渴求是永远不变的。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颗丝钉”我们每个人都是特别的,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这一点雷锋已经向我们证明。我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必须具备像雷锋一样的觉悟,面对疫情,面对灾难我们都是一往无前,我们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热量,我们每个人都是雷锋的化身。

雷锋从未离去,他一直在我身边!

我与雷锋精神同行

李宇峰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 运动康复一班 

“雷锋精神”是什么?有人说,那只是一种概念;有人说,那是老一代人的记忆;也有人说,雷锋只在书本里。但我相信,雷锋就在身边!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我的身边有一位特别乐于助人的好朋友,他是我的发小,我们从小关系就特别好。从小学至高中,再到现在的武商院,我们的友谊维持了十二年之久。他也是体育学院的,他姓许,就称他为许同学吧。

在我的印象里,许同学从小成绩就十分优异,道德品质优良,也就是众多家长们口中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我记得在我们上初中那会儿,有一次学校放假,我们坐公交回家,靠站时人陆陆续续的下车,一位老奶奶走到下车区时门已经关上,因为正值下班时间,车上人多也嘈杂,老人家声音小,司机师傅听不到,正准备开车时,突然许同学跑向前车门,对着司机说:“等一下、等一下,有人要下车”,于是司机叔叔打开了后车门,老人家下了车,后来司机问他说:“你认识刚才那个老奶奶吗?许同学回答说不认识,只是看到老奶奶很无助,我就想帮忙。”司机叔叔对此感到十分惊讶,没想到小小年纪就有这种雷锋精神,挺感动的,随后我们也是在司机师傅的赞扬声中下了车。

2019年,我们怀揣着梦想参加了高考,许同学高考发挥失利,并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我本来想安慰他几句来着,但他却出其的开朗豁达,他说:“既来之,则安之”。与其埋怨命运的安排,不如把握机会改变现实。就这样,我们开启了四年的武商院生活。

步入大学之后,许同学一直秉承着“雷锋精神”。大学在校期间,他加入了学生会,并且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荣获国家奖学金。2020年疫情大爆发的时候,他不顾家人的阻拦,义无反顾的报名了小区的防疫志愿者,每天帮助防疫人员运输物资。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期挺身而出,面对新冠疫情如此恐怖之势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我认为这种大无畏的无私奉献精神十分值得敬佩和赞扬!

雷锋精神教我们“事无大小,做必成功”,雷锋精神让我们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虽不是将军,却立功无数,他虽平凡,却如丝丝春雨,滋润万物。让无私奉献的美好精神品质永远流传。无论是下至朝气蓬勃的小朋友,还是上至耄耋之年的老人,每个年龄阶段的人也深受其影响。

我与雷锋精神同行,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学习雷锋精神,忠于党,为人民服务,争做时代先锋。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受到一种美妙的成就感,收获两份快乐。其实学习雷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好,或许是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个座;或许是扶盲人过马路;又或许是在陌生人遭遇一点麻烦时,众人齐心协力的去帮忙!

活动总结

在这次的寻找我身边的雷锋征文活动中,我们发现了身边的雷锋,发现了大家的善意。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幸福美满!


审核人:国萌               撰写人:姜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