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2021年“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1-05-19作者:浏览次数:1653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经研究决定围绕“商道惟诚 知行致远”的校训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信立身,诚信为学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8日--6月18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政策宣传教育

1.开展资助诚信政策宣传

一是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学习。组织全校学生观看易班诚信教育视频资料,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通知见附件1),引导学生讲诚信故事,塑诚信精神。

二是开展诚信档案建设。以“弘扬校训精神 诚信商院学子”为主题开展诚信承诺签名活动,依照《武汉商学院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对2020级学生诚信档案应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三是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开展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提高学生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

2.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

一是开展诚信就业教育。通过就业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活动,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科学定位,慎重择业,实事求是地设定期望值,教育学生如实呈现个人简历,诚信求职,杜绝简历掺水、随意违约、伪造证书等不良现象发生。

二是开展诚信创业教育。通过创业故事分享、创业榜样带动、创业导师指引等引导学生遵法、守法、用法,以善从商,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三是做好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通知见附件2)。组织相关学生学习《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贷后管理工作流程》及有关操作流程,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指导学生完成好信息确认工作。

(二)开展学习诚信教育

1.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以《武汉商学院学生手册》为依据,利用集中晚点名、主题班会等时机,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武汉商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开展考试违纪案例专题讨论,增强学生自律意识。

2.开展学术诚信与规范教育。以《武汉商学院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读本》为依据,组织学习《武汉商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武商院〔2018〕81号)、《武汉商学院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武商院〔2019〕47号),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增强学术诚信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和诚信档案建设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策划,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帮助学生立德、立言、立行。

2.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易班网络平台等各类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努力营造诚信为荣的良好氛围。

3.结合自身实际与特色,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鼓励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和行为。

4.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请各学院于2021年6月18日前将诚信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联系人:江倩,电子邮箱:18989261@qq.com。本次活动总结材料内容应包括: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内容、图片或视频、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2000字。其中照片标题为:单位名称+活动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单位名称+作品名称,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

 

附件:1.关于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学习的通知

2.关于做好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

3.学生还款操作相关材料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