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1-03-15作者:浏览次数:1697


各学院: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武汉商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武汉商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学课堂管理和学生学风建设,大力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现将本学期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立德树人使命任务,秉持“以德为先、以学为要、以生为本”全面育人学生工作理念,以“迎评促建”为契机,着力解决学生学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强化学风建设在学生成才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深化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措施,持续推进学生“知行行动”,引导校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以致用能力。坚持将教育、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落实学校管总、学院主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主责、学生主建的基本原则,力争解决课堂管理和学风建设中存在部分学生课堂纪律松懈、上课玩手机、学习不刻苦等问题,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全校形成良好学风氛围。

、主要措施

重点做好“五个加强”、“六个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学生学风建设水平并形成长效机制。

(一)加强学风与课堂纪律教育,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学风管理责任到位。

1.辅导员、班主任共同组织1次班级学风建设动员和课堂纪律教育主题班会。结合日常校纪校规教育,重点加强《武汉商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武汉商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包括学业预警、留级、退学等章节)、《武汉商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武汉商学院学生考勤及请假制度》、《武汉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武汉商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学习,强化课堂纪律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加强学风建设思想认识,要求学生自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2.辅导员、班主任加强跟班到课检查,督促指导班风、学风建设,履行班级学风建设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关于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联系机制实施意见》,辅导员教学日每天上午第一节课提前5分钟到有课班级检查学生出勤到课情况,班主任每周至少1次到班级检查学生到课和课堂纪律情况,每个班级每周不少于2次接受辅导员、班主任跟班听课检查与学风建设指导。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定期召开班会讲评学风建设情况,查找整改存在问题,引导班级良好学风氛围,每个班级每月不少于1次。

3.加强班级出勤到课、课堂纪律、手机使用等日常管理,落实好班级学风建设各项规章。要求学生应在课前5分钟进入教室(操场、实训室),做好听课或实训实操准备,落实班长(或指定的班干部)做好班级学生到课考勤记录;参加教学活动学生应着装得体、举止端正、讲究礼节礼貌,禁止携带早餐进入课堂,禁止穿拖鞋、敞怀或赤膊进入教室;学生应在课前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放置于学校配制手机收纳袋,下课后由本人领回,课堂上除经任课教师明确因教学需要使用手机外,其他时不得使用手机;倡导班级创建高效课堂,全体学生课堂上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专心听课,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不打瞌睡,不玩其他物品,不交谈与课堂无关的问题。

(二)加强课堂教学学风引领,落实任课教师对课堂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到位。落实《武汉商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强化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与课堂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教风带学风,突出解决课堂教学中学风氛围不浓等问题。

1.严格课堂考勤管理。任课教师应准确掌握学生到课、缺勤、特别是旷课等情况,教育和督促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维护良好课堂秩序,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进行教育、批评,加强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学生课堂纪律、学习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严重违纪的学生将依据程序予以纪律处分。

2.严格课堂手机管理。主导落实上课学生手机统一管理,上课期间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求确定学生是否需将手机统一存放对于不需要手机开展教学的课堂,上课前应强调要求学生自觉将手机关机或调静音状态放入手机袋中。要求学生服从管理专心听讲,不玩手机,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3.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任课教师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通过课堂讲授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提问、课堂互动、课后作业、课程考核等引领学生刻苦钻研、潜心学业,对部分课堂纪律差、学习不认真、态度不端正学生应从严评定课程平时成绩,经课程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补考或重修,切实发挥课程考核评分指挥棒导向,引导学生以学为要、以学为重,努力提升个人学业成绩,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学风氛围。

()加强课程考核评学业预警,落实严肃考风考纪与学业留级、退学等制度到位。

1.从严落实《武汉商学院学业考核管理办法》和《武汉商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有关学业预警、留级、退学章节等规定,加强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对课程考核评的从严管理,持续加强全校严肃考风考纪力度,完善考试纪律教育、严密考试组织、严肃考试违纪查处等措施,坚决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2.依据学业考评成绩情况,严格落实学生学业预警、留级、退学等规定,按照学校学业预警工作流程抓好学业预警具体工作,同时建立学业预警管理档案,定期对被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动态管理,督促指导学生加强学习,通过积极努力能够圆满完成学业任务。

3.对学生学术文章发表、专利研发申报、毕业论文设计等学术成果评选申报,严格按照武汉商学院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商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等规定执行如发生学生学术造假、剽窃等行为将依据规定予以从严处理。

(四)加强系列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落实学生全员参与、人人受益的成效到位。

按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总体安排,突出各学院自主筹划组织符合学院特色特点的学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发挥年级、班级积极能动性,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深入广泛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多层次全方位促进全校形成良好学风。

1.在全校持续深化学生“知行行动”之打造书香校园活动。(1)全校每名学生书写一份《学生“知行行动”之创建书香校园任务书》,列出10条能够完成的学期学习目标、读书清单、个人加强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等,由班级辅导员汇总并通过易班班级群公布,进行相互监督抓好落实。2)全员参与“新枫读书节”系列活动,每名学生一学期入图书馆读书不少于10次、借阅图书不少于5册,充分利用各教学楼(包括北一教学楼3楼中厅)等公共区域的读书廊、宿舍智慧服务区(寝室文化长廊)、校园读书角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营造校园课堂内外良好学习氛围。3)积极参与全国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参与“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活动,在3月12日前积极征集报送“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参评,每名学生通过易班班级群提交1份个人参与活动体会或作品。

2.各学院围绕创建文明课堂、打造高效课堂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1)每名学生完成一份文明课堂承诺书。加大“文明校园、你我共创”宣传,教育学生自觉参与文明课堂、文明校园创建。(2)创建一个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周通报公布栏。每周公布一次班级出勤、课堂纪律(由任课教师评定)、学风情况,教育提醒班级、学生查找差距,不断改进提升。(3)开展一项有学院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学风创建品牌活动(如读书文化、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等)。采取以参与学生面、学生学风建设成效等检验活动效果。

3.各班级开展形式多样学风创建活动。(1)创建易班班级学风建设专栏,定期公布展示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宣传班风学风建设、学习活动、课堂纪律等好的风采,整改纠正班级学风建设存在问题。(2)每周评选班级学习标兵、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列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考核指标。(3)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有班级特色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加强“青春的航标”榜样的选宣扬,落实示范引领、争先创优各类典型的表彰激励到位。建立“以评促建、争优创先”的优良学风评价机制,宣扬“青春的航标”榜样,激励引领学生知行合一、创先争优。开展好国家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学金、先进集体、美丽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榜样示范影响力。学院结合实际,通过举办表彰会、优秀事迹宣传、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表彰在学习实践、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先进、典型、赛学风、促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引领提升学生“知行行动”实效。

(六)落实学院、班级、学生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奖惩措施到位。强化学院、班级落实学生学风建设责任,通过学风建设评价机制及时掌握各学院、各班级学生学风建设情况,加大统计总评通报力度,表扬奖励学风建设突出的学院、班级。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学院、班级,列入学校年度学生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依据予加分评先,所带班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优先予以评先评优,班级优先列入年度先进班级(团支部)的评选对象。对学风建设较差的学院、班级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所在班级辅导员、班主任不得列入年度评优评先范围,所在班级不评选优秀班干部、班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相应减分。

、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全校学风建设紧迫感,切实形成合力加强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和分工,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主抓主导作用,将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要完善方案,抓好落实。学院务必结合学校的工作措施制定本学院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每一项工作有细化、有举措、责任到人并确保实效

(三)要大力宣传,全员参与按照学校加强学风建设基本原则,深入广泛发动师生,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全体学生,增强师生参与学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实际行动大力提升全校学风建设水平。

 

武汉商学院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