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辅导员“四个一”举措帮新生度过适应期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0-10-14作者:包玲玲浏览次数:1694

本网讯 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辅导员郭铭作为新生辅导员,为迎新生、铸团结,陆续开展新生入学“四个一”活动。在一周之内,开展一次新生见面会、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深入一次学生寝室、找每一个学生悉心沟通,走近学生,了解新生的实际情况,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从早期迎新准备工作,郭铭便进入了“备战”迎新状态。为了让学生顺利报到,他提前和团学干部、班主任助理、迎新志愿者等进行深入沟通对接,并开展志愿者培训会,组织志愿者提前联系新生,掌握其报到时间和地点,实行精准对接,确保每一个新生能稳妥、顺利到校。

9月22日晚,面对大雨天气,郭铭来到了观七栋五、六楼约六十个寝室进行一一走访,察看学生身体情况、是否习惯学校的环境等在与学生的交谈中,郭铭帮助新生养成进入大学的好习惯,希望大家保持体育精神,学会独立生活,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做好大学规划。

新生军训期间,作为辅导员的郭铭全程跟训,监督新生严格训练。“累当然是有的,但这是我的一份责任。”郭铭说。军训场上,郭铭常常不顾烈日风雨和大家从早站到晚。“在新生面前当好榜样,和学生一样站在操场上,坚持不掉队。大家看到自己的辅导员陪着他们,对他们的感染更强。”郭铭说道。在他的影响下,新生训练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被调动起来,劲头十足。

有问题就地解决,有困难马上解决。这是郭铭对待学生工作的第一准则。新生信息表、寝室信息表、助学贷款表、团员信息相关表等繁琐的工作,郭铭会经常加班至八、九点,自己一一审核信息,避免出错目前,郭铭所带的学生一共319名,他也成为了300多个孩子四年的“大家长”。“我只是一座桥梁,我希望这些孩子通过我,看到更多的精彩。”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