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15-09-02作者:浏览次数:2205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规定和学校教学安排,制定我校2015级学生军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军训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人才培养长远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军训工作领导,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工作办公室。

(一)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军训组织领导工作。

组长:张 石

成员:赵 菲 张登毅 程春喜 刘佳霓 夏 欢 金 巍

施卫东 高 静 邬 宁 潘东潮 吴方鹏 李 林 曾文发

(二)军训工作办公室:其机构设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团委,负责军训总体安排和日常管理。

办公室负责人:赵菲

工作人员:曾文发、徐丽、宋佳敬、江家国、钱程、张描、徐倩倩

联络员:宋佳敬、江家国

三、军训内容及安排

(一)军训对象:武汉商学院2015级全体新生。

(二)军训地点:学校南北校区活动场地。

(三)军训内容:开展军事理论课教育;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进行队列、军体拳、实弹射击等综合训练。

(四)军训时间:2015年9月14日至9月29日共16天。

(五)军训编制:今年军训按旅(营)建制组建,旅长由承训部队指派,旅政委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担任;以院系为单位直设9个军训营,营长和教导员由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每个营下设若干军训连队,连长由教官担任,连指导员由辅导员担任,每个连人数控制在80人以内。

(六)军训评先:为了激发参训人员的热情,鼓舞参训人员士气,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军训期间将开展 “军训优秀学员”、“军训优秀辅导员”、 “军训优秀教官”和“军训优胜方队”等评选活动。

四、工作分工

(一)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负责军训工作总体安排,主动与承训部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联络沟通,切实做好军训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好军训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军训工作有序进行;负责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军训闭营阅兵仪式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开展军训评优评先和宣传工作;做好军事理论课开课组织和教学工作;认真做好军训总结工作等。

(二)保卫处:负责军训期间安全保卫工作、训练场地秩序维护及来往车辆管理工作。

(三)后勤集团:负责军训期间军训教官食宿安排及军训学生进餐工作,确保军训期间饮食安全;负责在训练区设置定点和流动医疗服务站,为参训学生和教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负责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军训闭营阅兵仪式场地布置。

(四)各院系:

1.军训期间应成立军训工作小组,军训工作小组组长由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坚持实行军训工作每日一报制,积极向学校军训办公室编印的军训简报投稿。军训辅导员实行全员全勤制,应主动与教官交流沟通,深入到军训学生中去,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训练、生活和思想情况,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化解各种矛盾,尤其是要关心身体不适学生。各连要指定若干名责任心强的学生,担任本连安全员,协助连长和辅导员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军训顺利安全进行。

2.严肃军训纪律。各院系军训领导小组应教育学生端正军训态度,明确目的、意义,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要求参训学生严格遵守军训纪律,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私拆枪支、器材,不准枪口对人,不准私藏子弹(含教练弹)。对违反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3.严格考勤制度。军训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请假,一律在校内宿舍住宿,严禁私自外出,若确实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须提前请假。请病假学生须凭校医务室证明。批准权限:半天以内由辅导员批准;一天以内的由院系负责人批准;一天以上或离开校园的由院系负责人批准,并报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核批备案;累计请假超过3天的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补训,否则不准参加考试;旷训一次的学生取消考试资格。开训后报到的学生由院系出具证明,报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批准后方可编入参训连队。

4.严格军训考试制度。军训期间学生因病或因其它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参加理论或技能考试者,本人须持书面申请,并附校医院等相关证明,院系负责人签署意见后,经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批准,可进行补考一次,或参加下年度军训。

5.军训免修。如学生为退伍军人,可凭退伍证办理免修;如学生因身体或自身原因无法军训,需凭县级或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或诊断证明办理免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要把学生军训工作当成大事来抓,积极支持学生军训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军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科学训练,严格管理。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应积极与承训部队交流磋商,制定科学训练计划,确保训练质量。各院系军训工作小组应主动掌握新生思想动态,加强对新生教育管理,确保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三)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及各院系军训工作小组要制定安全预案,健全安全责任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全体军训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把工作重心放在训练场,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军训安全。

附件一:2015年新生军训课程安排.xls

附件二:军事训练作息时间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