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学生“知行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修订)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23-07-17作者:浏览次数:2046

 

武汉商学院学生“知行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修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倡导学生积极践行“商道惟诚 知行致远”的校训,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充分发掘学生工作“以德为先、以学为要、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理念内涵,引导学生知行统一,现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武汉商学院学生“知行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培育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提高学生文明修养和综合素养为目的,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艺术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学生“知行行动”,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校教育教学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性和连贯性原则,逐步建立学生入校、学习、生活、毕业、实习、就业等各环节、全过程的“闭环”式思想教育模式;使全体学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品德修养良好、知识储备丰富,拥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崇尚劳动、情趣高雅的合格人才,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主要内容与措施

学生“知行行动”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按照学生入学至毕业时间轴,以“爱校爱国教育工程、综合素质养成工程、书香校园营造工程、关爱温暖传递工程、寝室文明创建工程、青春航标领航工程”六个教育工程为主要载体,重点从基础工作、点滴小事、薄弱环节入手,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管理服务方式,引导学生爱家国、讲文明、勤读书、有爱心、重礼仪、担责任。

(一)爱校爱国教育工程

通过体验教育、知识讲座、互动交流、活动比赛等方式,设计针对学生的系统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校、全面了解国情,将爱校与爱国统一起来,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1.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在每年新生入校时,用2周时间集中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和专业发展教育5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2.爱国主义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密结合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持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认真开展好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定期举行集体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有效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历史纪念日活动等形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观各类革命纪念馆,参加相关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植根于“商道”文化,专注于继承创新,充分发扬“创新开放 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发展实际,探索通过与名家、大师、传承人共建工作室等形式,建立教学、研究、传承、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研究平台,通过“企业文化进校园”、“校园文化进社区”、支持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社团等方式开展平台和机制建设,推进国学小课建设,发挥校史育人功能,教育和引导学生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涵养道德品格、美学情趣、劳动意识、健康观念,并以此为纽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4.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基于“易班网”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支持与培育一批大学生优秀网络文化原创作品,推广展示一批“网络名篇名作”,开展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文化、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业创业、情感、心理健康、安全、校情教育等内容的主题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

(二)综合素质养成工程

通过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法制观念、学习能力、劳动审美五个方面的养成教育,使教育成效在学生身上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

1.道德品质教育。严格按照《武汉商学院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做好诚信教育工作,开展诚信进校园活动,做好诚信教育和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开展感恩教育,通过主题活动、家校联系、同学带动、教师引导等方式,营造感恩教育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感恩意识。

2.行为规范教育。积极创建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食堂、文明校园、文明网络五个文明场所,引导学生树文明风范,做文明学子;通过开展讲座、知识竞赛、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将礼仪教育引入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学生自觉践行校园礼仪、家庭礼仪、职场礼仪和社会礼仪;组织全校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校园文明小事新百条》,使学生人人知晓文明规范,明确自身责任义务。

3.法制观念教育。要明确法制观念培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位置,加强法制观念教育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通过聘请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等司法一线工作者深入课堂开展讲座,开展模拟法庭等方式,加强学习效果,培育法制观念。

4.学习能力教育。鼓励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品读经典书籍、开展实践活动,教会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探索有效学习方法,提倡学生通过朋辈互助、慕课学习、查阅资料、实验实训等方式获取知识,学会独立自主、全面深入、与时俱进地开展学习。

5.劳动审美教育。有意识地将课堂搬到大自然、博物馆、美术馆、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把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有机融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和审美教育社会实践,并重视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检验学生对于劳动教育和审美教育的学习情况。

(三)书香校园营造工程

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以各类读书品牌活动为载体,发掘传统阅读模式的创新形式,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使读书习惯融入学生日常生活。

1.推进“三早两晚”活动。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自主申报多种形式的晨读晨练活动,不搞一刀切;通过不断完善“三早两晚”活动的申报、自查、抽查、评定工作,以提高“三早两晚”效率为目的,创新晨读晨练形式,培养学生早餐、早读、早锻炼、晚自习、晚熄灯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2.开展“走进图书馆”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通过“导师荐书”、“好书交流”、“网络共读”等活动,引领学生走进课外阅读的广阔空间,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开展“走进图书馆”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熟悉图书馆、用好图书馆、热爱图书馆积极参加图书馆举办的讲座和培训;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生每年借阅馆藏图书平均不少于15本,写出读书心得和读书笔记,并开展评选奖励。

3.淬炼读书品牌活动。继续办好“致远讲坛”、学术技能节、新枫读书节、外语文化节、国际教育文化周等读书品牌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与,通过活动使书籍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四)关爱温暖传递工程

通过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助学·筑梦·铸人”励志成才计划、志愿服务活动等,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自立自强、回馈社会。

1.开展珍爱生命教育。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着眼于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个性健康发展,设计和开展生命教育专题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生命的意义,珍惜生命的价值,树立“阳光自己每一刻,关爱他人每一天,健康幸福过一生”的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调适心理的正确方法,珍爱自己,关爱他人,乐观进取,健康成长。

2.实施“助学·筑梦·铸人”励志成才计划。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充分发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奖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优势,通过课堂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宣传等途径,帮助困难学生树立自信、自立、自制、自强的信念,形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努力创造条件实现人生目标。

3.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动员“全员入志”,坚持运用各种媒介宣传志愿服务基本知识,使学生深入了解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要完善制度、强调纪律,切实加强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努力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使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加大力度支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服务团队和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使志愿服务文化在学校、基层扎根。

(五)寝室文明创建工程

以寝室文明创建为基础,探索宿舍管理新模式,推进优秀寝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四自”教育功能,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建设学生宿舍园区,打造寝室文化长廊为契机,完善健全校级宿舍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学校各方代表参加的学生宿舍管理大会,集体讨论决策,发挥学生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制度,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等进驻学生宿舍园区开展工作,协调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补充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

2.构建“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学生自主管理体系。横向上寝室长、层长、楼长要明晰权责、分级管理、各司其职,纵向上班委会、各学院、学工部要检查定时、奖惩定量、监管到位。

3.营造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通过以查促建、以比创优、以评促管、以点示范,开展“示范美丽寝室”创建和“优秀寝室长”评比活动,整治寝室不文明行为,鼓励创建特色寝室,举办寝室文化节,开展寝室创建经验交流,把寝室打造成团结和睦、整洁卫生、安全文明、崇礼勤学的幸福之家。

(六)青春航标领航工程

1.实施“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开展院长奖学金评选,表彰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励志创业、社会实践、社会工作、文体比赛等某一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做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学生,鼓励他们勇于创新、不断进取;表彰“知行学子”,树立综合素质高,在学生中能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生榜样,发挥在校优秀个人的航标引领和行为示范作用。

2.开展“卓越班集体培养计划”。选取全体学生志存高远、崇尚学术、渴求知识、视野广阔、共同进步的班集体,加强舆论宣传,进行表彰奖励,引领我校学生集体奋勇争先、努力学习、追求卓越。

3.建立“校友导师联系学生制”。发动校友力量关心在校商院优秀学子的成长,通过校友会牵线搭桥,为校友导师颁发聘书,实现与在校优秀学生的对接,使他们不断地关心母校发展,关爱学子成长,弘扬青春正能量,传承“武商院精神”。

四、组织领导

学生“知行行动”由学校统一计划、安排和部署,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顾问,成立学生“知行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检查和督办。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担任组长,全校职能部门、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学生“知行行动”的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知行行动”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工程来抓。

(二)认真组织,务求实效。相关职能部门应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精心组织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确保方案的贯彻落实。

(三)善于总结,激励表彰。学校将学生“知行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学生管理工作综合考核,及时通报各部门、各学院的工作进展,大力推广特色做法。年终,学校将对组织周密、工作认真、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四)立足长远,形成机制。全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难点不埋怨、不回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形成学生“知行行动”的长效机制,使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校园文明小事新百条

 

 

 

 

 

附件

校园文明小事新百条

 

文明课堂

 

1.不迟到早退,上课提前10分钟进教室。

2.课前协助老师做好上课准备。

3.上课时,未经老师允许,不得随意离开教室。

4.上课时要端坐,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做笔记。

5.上课时积极与老师互动,用普通话回答课堂问题。

6.上课时不讲与课堂内容无关的话。

7.上课时不看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书籍。

8.上课时注意力集中,不打瞌睡。

9.课堂上除经任课教师明确因教学需要使用手机外,不得使用手机,并应在课前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

10.课间主动帮助老师擦黑板。

11.不将食品带入教学楼食用。

12.下课铃响,老师宣布下课,方可离开教室。

13.下课离开教室时,请老师先行,与老师互道“再见”。

 

文明寝室

 

14.明确寝室长制度,寝室成员轮流值日打扫卫生。

15.室友互相督促按时上课,不逃课,时常相约一起去听讲座或上自习。

16.控制上网时间,有度上网,合理使用网络。

17.不在寝室内张贴不文明不健康的装饰,禁止在宿舍内私接电源。

18.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垃圾放到楼栋外指定区域。

19.不向楼下泼水和乱扔杂物,使用卫生间后随手冲洗,及时消除异味。

20.拖把使用后放在合适的位置,勿将水滴到楼下。

21.经常晾晒鞋子和床单被褥,及时清洗脏衣物。

22.尊重室友隐私,未经允许不随便查看、使用他人电脑等私人物品。

23.尊重室友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不得取笑他人口音。

24.熄灯后按时就寝,不影响他人休息,不大声喧哗。

25.早起洗漱时,动作小声音轻。

26.轻轻关门,椅子等物品轻拿轻放。

27.不在楼道或楼前大声喊话,不在楼内拍打篮球,不要大声外放音乐。

28.不进行赌博活动。

29.随手关水关电,节约能源。

30.每日打扫地面,经常整理床铺和书桌,不乱堆乱放衣物、书籍,个人区域内物品分类摆放有序。

31.不在寝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酒精炉等易燃物品。

32.不在寝室内饲养各种小动物和开设小卖部。

33.保持走廊通畅,不在走廊内摆放雨伞等物品。

34.不带陌生人或异性进入寝室。

35.不随意挪用、损毁楼栋内的消防设施与器材。

36.不在阳台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

37.避免在寝室内长时间褒“电话粥”影响他人。

38.不乱开玩笑,注意照顾室友的感受。

39.指出室友的不恰当之处时应当就事论事,注意用语和方法。

40.发生矛盾分歧时不要生闷气,学会用委婉的语言表达出来。

41.室友生病时,及时关心照顾。如果室友遇到其他困难和不便时,要主动询问并提供帮助。

42.晚归时要告知室友,报平安。

43.老师、同学因检查工作进入宿舍,要起立问好,老师、同学离开时要起身相送。

 

文明校园

 

44.在校园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

45.文明用语,不说脏话。

46.衣着得体,不穿奇装异服。

47.禁止在校园内办公区、教学区和生活区域等所有校园范围内吸烟。

48.不酗酒。

49.不在校园公共设施上乱涂乱画。

50.不破坏、攀越校园围栏、门禁等公共设施。

51.爱护投影仪、空调等公共设备,保护校园各类网络线路。

52.不随意放置宣传板,保护校园宣传栏的整洁。

53.不在校园内随意发放广告传单,不随意张贴广告。

54.不攀折树枝,践踏草坪。

55.不将绳子绑在树上晾晒衣服被褥。

56.在使用自助终端设备时,要主动排队,尊重他人。

57.不在自习室、阅览室内聊天、大声喧哗、接打电话。

58.最后走出教室、自习室随手关灯。

59.进入图书馆自觉出示校园卡。

60.阅览后的书籍自觉放回原处。

61.将雨伞置于储物柜旁,不带入阅览室。

62.人未到自习室、阅览室,不用书本纸条占座。

63.不随意搬动教室内的桌椅。如需搬动,用完后归还原位。

64.不在河湖内游泳、钓鱼、扔垃圾。

 

文明食堂

 

65.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积极参加“光盘行动”。

66.吃完自觉回收餐具。

67.排队就餐打水,自觉刷卡。

68.爱护餐具,不要把餐具带出食堂,也不要损坏餐具。

69.不长时间聚集在食堂电视前,以免妨碍其他同学用餐。

70.用餐时请勿大声喧哗,注意个人形象。

71.注意食堂卫生,不要随地吐痰、乱扔餐巾纸或者食物残渣。

72.用餐时请不要用包或书等物品占座。

73.尊重食堂员工的劳动,积极配合食堂共同做好就餐工作。

74.尊重食堂服务人员,服从管理,不得无理取闹。

75.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队就餐时保持间距,避免聚集。

 

 

 

文明网络

 

76.不炒作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

77.在网上使用文明用语聊天。

78.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

79.不进行网络欺诈,同时自觉抵制金融网络犯罪活动,增强识别、防范网络诈骗意识。

80.不随意借用我校校园网上网账号给校外人员使用。

81.不传播谣言、黄色短信、散布虚假信息。

82.不制作、传播网络病毒。

83.不做“黑客”恶意攻击、骚扰。

84.不沉溺网络游戏。

85.不在网络上侮辱、谩骂他人。

86.不窥探、传播他人隐私。

87.不在网吧通宵上网。

 

日常文明

 

88.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不歧视身体有残疾的同学。

89.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和师长、同学有不同意见时,要心平气和地沟通,不赌气,不吵闹。

90.进入老师办公室,应先轻敲门,切忌直接闯入,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不私自打开老师电脑。

91.向别人借东西,要先征得别人的同意,对物品要倍加爱护,并信守诺言,按时归还。

92.言而有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如无法做到,应及时说明并真诚道歉。

93.诚信作业、诚信考试,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中不文过饰非、抄袭剽窃。

94.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

95.对待他人要正直、坦率。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并及时改正,不在背后议论他人。

96.要自尊自爱,男女同学要正常健康交往,大方得体,男同学要尊重和照顾女同学。

97.遇到困难时要学会自我激励,或找师长、亲人寻求帮助,取得成绩时懂得分享。

98.树立学习目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不虚度和浪费大学时光。

99.养成记日记和写周记的好习惯,经常反思自己的品德修为,明确未来努力方向。

100.给自己树立学习的目标,努力向榜样看齐,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