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加强班集体、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14-09-12作者:浏览次数:1761

 

为使学生“知行行动”活动深入推进,发挥班集体、团支部(以下简称班团)基层组织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特制定本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一、班团规范化建设的目标

通过开展班团规范化建设,使班团建立团结的领导核心、健全的组织体系、民主公平的评选制度,形成明确的奋斗目标、正确的舆论导向、优良的班风学风,增强班团成员对所学专业、所在班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班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促进学生知行统一,推动学风、校风建设。

二、班团规范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1.班风建设

⑴班团具有学生共同期望和追求的奋斗目标。在班团建设过程中,辅导员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要求,与学生共同商议制定相应的奋斗目标,目标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学习特点及学生意愿,为学生个人成长起到引导作用。

⑵班团具有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班团应以学期为单位,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制定班团工作计划,并做好学期末的总结。班团要建立起民主监督、考评的班团制度,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贫困生认定、选优推优等方面遵循严谨、规范的评定工作程序。要做好班团委会会议、班团务公开、班费管理、纪律卫生检查等。

⑶班团具有文明、和谐、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学生举止文明,与辅导员之间,信息沟通及时充分,相互支持信赖;与任课老师以诚相待、配合默契,教学相长;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有和谐、健康的班级文化。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班团之间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形成新老互助、专业互补、共同进步的氛围。    

2.学风建设

⑴班团成员学习目的明确,自觉遵守学习纪律,积极参加晨读晨练和晚自习,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不扰乱课堂秩序行为、不抄袭作业、不考试作弊,形成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

⑵班团成员专业思想稳定,热爱所学专业,积极性高,课堂氛围良好,学习活动效果明显。班团成员平均成绩优良,不及格率低于15%

⑶班团成员积极参与学生学术科技专业社团,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类活动,并经常组织班团的学术竞赛活动,活动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

⑷班团成员英语三、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高;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高;学生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报考职业资格证书,且通过率高。

3.组织建设

⑴班团具有一支作风正、能力强、威信高的团学干部队伍。班团委会成员团结协作,有明确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模范带头作用好,能定期召开委员会研究班团工作,在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

⑵班团委会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主动向辅导员汇报情况;要通过班级思想、文化、制度、学风、班风等建设,营造温馨团结的整体氛围,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⑶班团委会要在班上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诚信教育、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活动;要主动获取校园文体活动信息,为同学提供才艺展示平台,班团成员参与各项文体活动的比例高。                            

    4.党团建设

⑴班团具有成熟的思想建设内容,有健康的集体舆论。班团应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班级思想建设,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积极通过网络、板报、手抄报等媒介,充分发挥健康集体舆论的隐性教育功能。

团支部肩负着为党组织培养后备力量的任务。在协助上级团组织顺利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团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传达党团的工作情况,提高青年团员对党团的认识。

⑶团支部能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能按时进行团籍注册,团员关系转接,团员纳新工作,团员能自觉按时向团支部交纳团费。

    5.文化建设

    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推进学生“知行行动”,引导班团成员修身尚行,强化班团思想建设,形成共同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信念和思维方式,形成健康向上的班级精神文化。

⑵组织各类读书、阳光体育等特色鲜明、健康有益、参与度高的班团文化活动,为学生自身全面发展搭建平台,同时加深学生间的沟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⑶将班团建设有效延伸到学生宿舍,引导学生遵守宿舍各项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学生“知行行动”之文明寝室创建与寝室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开展班级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

1.各院系应高度重视学生班团规范化建设,使班团建设与学生发展融为一体,推进我校学生“知行行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2、辅导员应对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高度负责,主动加强学习,把握班团发展方向,具体指导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党团建设、宿舍建设等各项内容的制定实施。

3、各院系在班团建设中,应注重选拔、使用、培养好学生骨干,使学生骨干在参与班团建设、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促进班级建设工作上水平。

4.各院系应按照本意见,根据院系的专业特色,结合班团学生实际情况,确立适合班团自身发展特点的具体建设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在班团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到班团建设、管理的过程中来,使班团建设实现规范化的同时具有自身特色。

5.各院系应深入挖掘、拓展符合班团建设要求的途径及方法,通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有针对性的班级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加强班团管理及学生教育等措施,使我校班团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内容得以真正落实,增强班团管理的实效。

 

 

附件1:《武汉商学院开展班集体、团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2:《武汉商学院班集体团支部创建考核评分表》

 

 

 

 

 

 

 

 

 

 

 

 

 

 

 

 

 

 

 

 

 

 

 

 

附件1

武汉商学院开展班集体、团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落实《武汉商学院加强班集体、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夯实基础建设,促进学生知行统一,调动辅导员、学生参加班团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增强班团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学工部(处)、团委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开展班集体、团支部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创建总则:

按照“申报项目化、建设具体化、监督过程化”原则,把创建、申报、检查和表彰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班团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学生“知行行动”,促进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二、创建对象和评选时间:

全校所有班级均要参加该项创建工作;具体创建周期根据学工部(处)、团委下发的通知执行。

三、创建基本要求:

1.遵循《武汉商学院加强班集体、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班团在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党团建设、文化建设方面有明确创建目标和具体创建措施。

2.班团凝聚力强,积极参加学生“知行行动”各项活动;

3.班团自始至终能参加创建活动,并在《班团规范工作手册》上详细真实记录。

4.班团在创建期间,学生无记过及以上处分,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创建实施步骤及安排:

(一)创建阶段

1.动员

各院系在创建前召开动员会,各班团根据创建条件结合本班情况,召开班团委会及班会,讨论本班的创建工作,确定创建目标和方案,填写《武汉商学院班集体团支部创建计划书》(见《班团规范工作手册》)。

2.创建

各班团根据创建计划开展各项工作,按要求填写《班团规范工作手册》,实时记录班级工作及活动,每学期末总结1次。创建过程实事求是,要求全体同学参与,体现班团凝聚力。辅导员负责对创建工作指导监督,每月至少审查2次《班团规范工作手册》,并组织各班级相互学习交流。学工部(处)、团委每月定期抽查1次《班团规范工作手册》。

(二)考核评选阶段

创建期满后,进入考核评分、申报评选阶段。校级先进班团考核评比分三个部分进行,总分200分:

1.创建成效(100分):各院系依据《武汉商学院班团创建考核评分表》(见附件2)对创建班团开展考核评分;并根据考核结果推荐2个优秀创建班团参加校级“先进班集体、团支部”的评比。

2.申报材料(50分):被推荐的班集体、团支部要组织编写申报材料,要求图文并茂,汇编装订成册,并根据具体时间要求上交申报材料纸版及电子版。

3.陈述答辩(50分):学工部(处)、团委对申报材料汇总、审核后,通过组织答辩会等方式对申报先进称号的创建班团进行考核;由班集体、团支部代表首先进行陈述(30分),然后就评审小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20分)。

最后根据三个部分的综合得分确定校级“先进班集体、团支部”的考核评比结果。

创建班团的考核情况,与辅导员年终考核、学生各类评优推优指标挂钩。学校对优秀创建班团的辅导员和主要学生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创建不合格班团的辅导员和主要学生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三)展示表彰阶段

学工部(处)、团委将评选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在学校“五四表彰大会”上对优秀创建班团进行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校级“先进班集体团支部”授予奖牌和1000元奖金。各院系通过开展对获奖班团的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学生“知行行动”向纵深发展,学校班团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

五、本活动解释权在学工部(处)、团委。

附件2            

武汉商学院班集体团支部创建考核评分表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及标准

考核方式

考核等级及分值

加减分

考核得分

A

B

C

 

 

1

班风建设(25分)

班级建设近期及总体目标(德育目标、学习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学生认同,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有书面材料

4

2

1

 

 

2

班级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完整,按照学校奖助学金评定及选优推优工作的规范制度和流程,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工作。

有书面材料

4

2

1

 

 

3

全体学生对班级有较强的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强,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在学校各类赛事及活动中成绩优秀、表现突出。(代表学校或院系参加各级比赛及活动的班级每次加0.5,2分封顶)

获奖证书情况

4

2

1

 

 

4

班级同学之间团结友爱,能主动关心他人,心态阳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健康的集体舆论占主导地位,能抵制不良倾向的影响。

老师评价、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4

2

1

 

 

5

辅导员主动通过多种方式和学生们联系与谈话,师生关系融洽,尊师爱生成风。

有书面谈话记录

5

3

1

 

 

6

班级学生着装得体,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或赤足进入学校共同区域;不乱丢乱扔垃圾;注重文明礼仪,遇见老师、学校领导、校外来访人员及长辈能主动问好。

日常巡查、老师评价

4

2

1

 

 

7

学风建设(27分)

班级学习风气浓厚,目的明确,热爱专业,态度端正,学习主动,积极性高,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习成绩优良,班级考试不及格率不超过15%。(班级考试不及格率=必修课不及格人数/(班级人数*必修考试科数))

任课老师评价、学期成绩

5

3

1

 

 

8

全班同学能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课堂和考试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无旷课和作弊现象;班团干部严格考勤,认真填写《班级工作日志》。

查看班级工作手册

6

4

2

 

 

9

“三早两晚”形式丰富,效果明显;平均出勤率95%以上为A等,80%以上为B等,达不到80%C等。

日常检查数据

6

4

2

 

 

10

班级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社团、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各类专业竞赛活动;班级成员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的加0.1分,获得省市级荣誉的加0.3分,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加0.5分,2分封顶。

查看班级工作手册

4

2

1

 

 

11

英语三、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平均通过率名列同年级前10%A等,前30%B等,其它为C等。

通过率

3

2

1

 

 

12

积极报考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名列同年级前10%A等,前30%B等,其它为C等。

通过率

3

2

1

 

 

13

组织建设(15分)

班委会、团支部的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较强,在班级工作中卓有成效。班委会、团支部每学期有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班级日常工作有记录。做好班费管理,并在《班团工作手册》上认真记载,定期公示。每周至少开一次班团委会。

有会议记录

5

3

1

 

 

14

班团委会经常同辅导员沟通,定期召开有辅导员参与的班团委会或者班团干部定期跟辅导员汇报工作情况和班级近期状况。

有会议记录、谈话记录

5

3

1

 

 

15

班团委会定期组织开阵各类主题班会活动,活动要有计划、有总结、有落实;并组织班团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文体活动。

有书面材料

5

3

1

 

 

16

党团建设(15分)

班级同学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年级写入党申请书人数占全班人数的50%以上;二、三年级在70%以上。

查看入党申请书

2

1

0

 

 

17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进行思想教育,有书面活动方案、活动记录及相关活动图片资料。

查看班级工作手册

5

3

1

 

 

18

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开设班级博客或者微博,开展手抄报大赛等,充分发挥健康集体舆论的隐性教育功能。

微博开设及使用情况

2

1

0

 

 

19

定期召开团支部大会,组织团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传达党团的工作情况,提高青年团员对党团的认识。

有会议记录

3

2

1

 

 

20

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和其它团组织日常工作。

选优推优材料

3

2

1

 

 

21 

文化建设(18分)

积极打造班级特色文化,有班歌、班训等班级文化标识,鼓励同学们在寝室张贴励志标语、诗词名句;通过各种情感交流活动增强班级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

有文化标识、活动记载

3

2

1

 

 

22 

积极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开展自我教育、实践教育,培养学生懂得感恩和奉献。

活动记载

3

2

1

 

 

23

积极采取措施,拟定方案,开展学生“文明修身”活动。

活动方案及记载

6

4

2

 

 

24

大力开展学生“知行行动”之文明寝室创建与寝室文化建设,引导学生遵守宿舍各项管理制度。获评学校最靓寝室加0.1/间;因违规行为被通报扣0.1/间。

评选及检查数据

6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