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5-24作者:浏览次数:1869

 

贷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一.还款对象
我校08级贷款毕业生
二.还款期限
生源地贷款还款期限为普通专科学制加上10年,从学生入校开始计算,最长不超过13年。
三.贷款利息
贷款利率执行贷款发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贷款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
四.还款方式
为节省学生成本,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研究决定,自2011年2月1日起,原则上所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含2007年贷款学生)还款付息方式逐步调整为支付宝扣划方式进行,如果还没有采取支付宝还款方式的借款学生可申请变更为支付宝还款。其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一)学生操作方式
2、变更还款方式。学生申请提交变更个人账户后,点击“导出变更单”,打印,签字。以传真或邮寄方式告知贷款办理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注:需变更账户的仅限于之前未开通过支付宝账户的已毕业贷款学生,2010年已经开通支付宝账户贷款学生无需变更),当系统中“个人账户变更”-“个人账户变更列表”中状态显示为“复核通过”,即表示还款方式变更成功。
{二}资助中心操作方式
资助中心审核学生变更还款方式有两种形式:
1、学生通过在线系统提交申请的。资助中心在收到学生变更个人账户纸质“导出变更单”申请后,以经办人身份进入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点击客户管理-账户变更,在状态栏中选择“草稿”,提交学生的变更单,由负责人在相同操作模块下复核通过后,还款方式变更生效。
2、学生直接到资助中心现场办理。资助中心以经办人身份进入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点击客户管理-账户变更-新增,录入变更信息后,导出变更单,打印后给学生签字,并提交变更信息。由负责人复核通过后,还款方式变更生效。
(三)注意事项
1、为避免日后法律纠纷,请各资助中心务必在收到有学生本人签字的变更单后,方可开始变更程序。
2、在每月10日(含10日)之前完成变更手续的,当月还款即可通过支付宝还款。在每月10日之后完成变更手续的,在下月才能通过支付宝还款。
3、请各高校也将相关信息告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协助资助中心督促学生按时还款。
(四)支付宝存入相应金额的简要操作方式说明
2、核对充值金额与所选择的网上银行,点击“去网上银行充值”。
3、更多充值方式可查询支付宝相关网站
http://abc.alipay.com/inpour.html
(具体操作流程:
(1)学生自主登入在线服务:http://sls.cdb.com.cn
(2)首次登陆者选择使用身份证登陆,非首次登陆者可跳过此步骤;
(3)选择省份、市(区)、资助中心、输入身份证号、初始密码为8位生日(如:19900101);
(4)选择个人账户变更;
(5)新增并选择新代理机构支付宝,申请后,支付宝账户自动生成;
(6)自主导出、打印账户变更单,签字;
(7)到所在生源地资助中心办理还款方式确认;
(8)账户变更完成。
五.还款时间
正常还款时间:从2011年9月1日起开始承担贷款利息,并于2011年12月20日前开始偿还第一年利息,以后每年12月20日前按时偿还利息。如当年专升本,需于8 月1日前向县级资助中心提出展期,办理就学信息变更,申请继续攻读。否则,不予继续贴息。
在2013年12月20日前开始第一次等额偿还本金和利息,以后每年12月20日前按时偿还本金。
提前还款时间:学生每年1月至10月的每月10日之前可以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或到生源地所在资助中心申请提前还款,并于当月20日前将足额资金存入个人支付宝账户中完成还款。如资金不足,则视作自动放弃提前还款申请,不做逾期处理。
六.还款流程
正常还款流程
(1)每年12月20日前正常还款;
(2)到所在生源地资助中心查询还款金额或登入在线服务系统查询还款计划http://sls.cdb.com.cn
(3)每年12月20日前,学生将足额资金存入个人支付宝账户;
(4)12月30日后,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还款情况。
提前还款流程
(1)每年1-10月可以提出申请;
(2)由所在地资助中心代为申请或学生登入在线服务系统提交申请http://sls.cdb.com.cn
(3)1-10月每月20日之前学生将足额资金存入专门支付宝账户;
(4)30日后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还款情况。
七.违约行为将承担的后果
(一)失约惩戒:未按贷款合同约定按时归还贷款本金的,根据实际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正常借款利率的130%。
(二)失信惩戒: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国家开发银行将对多次逾期、恶意拖欠贷款的借款学生采取以下措施:
①将违约学生信息及共同借款人信息载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一旦不良信用记录被载入个人征信系统,将直接限制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的个人信用卡、购房、购车贷款等几乎所有与金融机构有关的金融产品的申请与使用;
②将违约学生信息载入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并向违约学生及共同借款人就业单位通报违约情况。这将对违约学生的就业,参加各种社会招聘考试等活动产生较大影响;
③违约情节严重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