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工通讯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4-15作者:浏览次数:1898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工通讯
2011年第1 总第1
主办:学生工作处 2011.3
­
本期导读:
火车站售票点进校园
学院开展2011年学生新春团拜活动
学工处召开2011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
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布置会议
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圆满落幕
学工处举办2011年度第一期辅导员培训
学工处召开楼栋长第五次工作会议
学工处再出学生服务新举措
学工处资助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应用外语系雷锋月系列活动
应用外语系注重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素质
应用外语系开始培训2011级新生带班党员
烹饪系举办大型供需见面会
应用艺术系开展文明出行活动
体育系晨跑活动进行中,邀请你的参与
关爱智障聋哑儿童,商院学子在行动
 
 
学工动态
火车站售票点进校园
今年元月份以来,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升级,致使部分火车票代售点不能买到学生优惠火车票。为方便广大我校学生在放寒假时能够及时、快捷地购买到返家车票,武汉火车站售票处工作人员来我校学生工作处为学生预售火车票。
15日到17日从早上8301600,学生携带学生证在学生工作处221会议室购票即可享受学生票半价的优惠,实现不出校门就可以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据了解,我校有1000多学生在校内购票。
学院开展2011年学生新春团拜活动
201122,正逢除夕。学校党委书记郑光喜、学工处副处长李如岚带领相关教师慰问了春节留校学生。在学院后勤集团值班人员的配合下,学院领导对留校的学生进行了诚挚的慰问,对他们春节期间的生活也表示了关心。最后,党委书记郑光喜代表学院向这些留校学生表示节日的祝贺并送上了春节大礼包。
校领导的亲切关怀让这些远在他乡因种种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学子在冬日里倍感温暖,学生对学校的慰问表示了感谢。
学工处召开2011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
2011年2月21日下午2点30分,学工处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保卫处、团委及各系部学生干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学生处、保卫处对新学期开学的相关工作作了布署。
保卫处程处长首先就当前形势及学生安全等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要求各系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保证学院平安稳定。
会上,学工处副处长李如岚同志对相关工作做了安排,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通报了开学第一天各系学生到课情况,本学期起步情况良好,开学第一天的到课率达到95.17%。要求各系在保持开局良好的前提下,对还未报到的学生进行统计,对开学后三天内还未到校的学生进行核查,掌握学生的动向,并将审查情况报学工处、保卫处。
第二,会议要求核实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统计毕业生离校后空缺的岗位,真正做到使贫困学生受益。
第三,会议要求各系部做好毕业生信息采集、信息核对、清考等相关毕业事宜,以及2010级学生的学籍网上核对。统计落实2009级学生的不及格课程的相关重修事宜。
第四,对辅导员值班室的完工问题进行了解释,并表示积极敦请后勤集团加快进度,尽快将舒适的值班场所投入使用,要求各系部暂时解决值班老师住宿问题,克服暂时的困难坚持值班,确保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能顺利进行。
第五,要求各系部密切关注开学后学生的心理状态,防止心理问题的发生,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及时上报学工处。
同时,会议还听取了各系部学生干事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与各部门积极协调统筹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布置会议
3月11日下午,2011年学生工作布置会议在致远楼608会议室召开。副院长王辉华同志主持会议,招生就业处、学工处、团委及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招就处、学工处、团委负责人分别对本部门2011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署和安排,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也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王辉华副院长对2010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小结,他说:2010年学生工作,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完成了“学生管理不出事、学生活动要出彩、学生毕业有出息”的目标任务,并特别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系部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各系在保持2010年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11年学生工作。
王辉华同志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对2011年学生工作和学生工作者提出:“三个抓”、“四个力”即:“抓进口、抓过程、抓出口”和“影响力、亲和力、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的工作要求,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2011年学生工作要在“三个抓”上下功夫。
一要抓进口。提出生源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要求各系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做好招生工作。
二要抓过程。一是抓常规,各职能部门、各系要做好学生工作常规管理,制定院系两级管理文件,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政策参照;二是抓应急,从抓应急工作中体现高度政治觉悟和敏感性,体现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抓提高,职能部门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指导水平。各系要提高学生干事、辅导员的基础工作水平,做到工作扎实、不出错、经过起审核;四是抓完善,从两级管理的角度,抓制度的完善、工作的完善。五是抓规范,院系两级管理要规范,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活动要规范,大型校内外活动要规范;六是抓落实,让学生工作的成效,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三要抓出口,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问题。做好基础工作扎实工作,开拓含金量高、幸福指数高的就业岗位提供给我们的学生,使每位毕业生有饭碗、有出息,有体面、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第二,学生工作者要在“四力“上作出不懈努力。
王辉华同志提出“影响力、亲和力、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的要求。一是影响力。最有影响力的人是我们的学生,学校要培养最具影响力的学生,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否则一所学校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二是亲和力,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有亲和力,处理学生工作既要灵活又要有原则。三是执行力,部门干部、系部领导要有执行力,学生干事也要有执行力。四是形成全员育人格局,所有教职员工都要成为具有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的人,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
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圆满落幕
311630分,我校学生工作处荣幸邀请到加拿大籍华人心理学专家、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吕慧英教授给大家作了一场题为“青春如潮——大学生青春期心理教育”的讲座。这次讲座是学生工作处筹划的系列讲座之一,目的是对我校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做社会需要、适应良好的人才。
吕教授用形象直观的图片和动画演示为大家展示了生命孕育的全过程,用生动活泼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青春期性知识,告诉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掌握基本的青春期性知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青春期教育课。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递上自己的小纸条,请吕教授做出解答,吕教授妙语连珠、智慧幽默的回答赢得同学阵阵掌声。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时而静静沉思,认真倾听,时而被吕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所感染,爆发出阵阵笑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下吕教授的联系方式,希望跟吕教授有更一步的交流。
学工处举办2011年度第一期辅导员培训
2011年3月15日上午,在北综508会议室召开了2011年第一期辅导员业务培训会议,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学工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教务处韩老师、各系部学生干事、辅导员。此次培训由学工处主办,主要内容为毕业工作安排,由学工处高福海副处长主持培训,学生事务管理科罗建英老师和宋佳敬老师负责讲解,教务处韩正清老师针对毕业清考和成绩核查问题做了补充说明。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指导各系部做好毕业生各项相关工作。
在培训中,罗建英老师和韩正清老师就各系部辅导员提出的毕业生清考、信息核查、档案填写等问题做了相关解答。
最后,高福海同志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指出将认真听取各系部辅导员的基层工作意见,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毕业生各项工作。
辅导员们表示这样的培训对他们的工作很有帮助,这次培训有助于各位辅导员对毕业生的毕业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有助于系部统筹安排,提前准备,提高了工作质量,提升了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对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学工处召开楼栋长第五次工作会议
322中午,学工处组织了第五次楼栋长工作会议,范庆科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学工处李如岚处长、刘汉三老师以及南、北区12名楼栋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讨论了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南、北区各楼栋长反映了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范庆科长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并对相关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
相关问题及建议如下:
南区楼栋长负责人任中豪提出有关“寝室防盗防骗”的问题,并对此问题提出由楼管员来加强巡视的建议。南区楼栋长提出寝室的消防设施需要改进和维护,例如D栋寝室消防设施没有定期维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南D楼栋长针对该楼栋没有晾衣场的问题提出了需要为同学增设晾衣场地的建议。
第二,各楼栋长对将由“宿舍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商院魅力之家”活动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并给予了相关的建议:
针对学生有可能热情性不高的问题,主要的解决方案是“加大奖励机制”,以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此方案的顺利实施还需要加强宣传工作,提出楼层长可在各层办制宣传栏的建议。
第三,学工处李处长提出楼栋长的工作与各系学生科长、辅导员及后勤部门的相关工作一一对接的想法,并给各楼栋长提出了相关的工作要求。
她指出楼栋长与楼层长之间需要加强合作,保证工作更好的开展。要求各楼栋的楼栋长了解自己所在楼栋的各个寝室的所属院系,并记录汇总,并给出自己之后的工作计划。其次,对“商院魅力之家”活动的赛场及安全问题给出了建议并作出了强调。最后,对各楼栋长的工作表现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希望。
常怀感谢之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开展讲座活动
3月22日晚,在北综多功能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开展了一场题为“常怀感谢之心”的讲座,参加者为协会会员。本次讲座由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琳老师主讲,主要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感谢父亲、母亲、自己、朋友和陌生人,学会欣赏身边的人;帮助学生开发自身的潜能,更好的适应学习和生活。
学生在讲座中勇敢分享自己的体验,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很受益。很多学生在讲座中得到启发,有的学生说:“许多人都是我们要感恩的对象。在我们周围的人,无处不含着对我们有恩的地方,这需要我们用心灵慢慢品味”。
学工处再出学生服务新举措
学工处为了做好学生工作,让学生满意,本着“服务学生、便利学生”的宗旨,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探索新举措,制定和出台了诸多学生工作管理细则,不断完善学工系统,听取系部老师和学生意见。如今,学工处增添新的学生服务指南牌,方便前来办事的学生能准确快速的找到办事的地点和负责人。
以前,学生前来学工处办事的时候,因为不甚了解各科室的工作范围,常常敲错办公室,造成学生的不便利。针对这一现象,328日,学工处学生服务指南牌正式挂在学工处。指南牌上面详细的标识了学工处四个科室的工作范围、地点、办公电话、办公人员姓名,让前来办事的学生很清晰快速的找到相关的科室办理业务。并且,相关信息已经挂在学工系统中,方便老师和学生查询。
学工处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已经开始,三月是这新学期开始的起点。围绕2011年学生工作要点,学生资助工作也展开了新一轮的工作。
随着2010—2011学年各类奖助学金的陆续发放,我校两千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或品学兼优的学生拿到了各级政府出资的奖助学金。为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的发放过程,让这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困难大学生手中,学院委托交通银行再次为我校在校生补办了银行借记卡,让每一名在校生都拥有一张免年费的银行借记卡,从而便于发放学院各类奖助学金。学工处资助中心经过收集、核实、汇总后再次为374名在校生办理了交通银行借记卡。目前,在校生手持银行借记卡的人数已达到6118人。
另外,为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面推动学院二级管理模式。学工处资助中心根据国家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已经起草了《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奖助学金评比量化细则》(草案)和《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草案)。
这两项工作已经在三月底全部完成。
 
 
院系风采
应用外语系
应用外语系雷锋月系列活动
3月10日下午,应用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8名成员在图书馆一楼进行义务活动。志愿者们进行了密集书库的书籍分类和整架工作,整个过程大家都不怕脏、不叫累,认真而高效地完成了任务。一位同学说,很高兴能够为建设更好的读书和学习环境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会一直坚持这样做的。
3月16日晚,应用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3楼208室主持开展了“雷锋精神永流传、助人为乐我不忘”活动。活动中首先放映了一部名为《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电影,生动感人的情节让在场200多名同学深受感动。了解到2010级的一名同学刚刚确诊重症红斑狼疮,家庭人均仅200元的月收入,要面对日均1000元的住院治疗费用之后,不少同学捐出了平日省出的零用钱,希望能帮助患病同学早日康复。
2010级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同学年初查出患有红斑狼疮,休学后在同济医院接受治疗。但她的同学和老师时常牵挂她的病情和近况。3月19日,刘娣所在班级的部分同学在班委的组织下去医院探望了她。有的同学讲笑话逗她开心,有的同学叠纸鹤为她祈福。3月25日下午,带班辅导员第二次去医院看望刘娣,并送上了10级商务英语专业四个班同学的捐款。辅导员对刘娣说:“要坚强勇敢,整个应用外语系都是你的后盾,希望你好好休养,早日重返校园。”
3月22日上午9点30分,“金谷﹒花桥国际商务城”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在武汉光谷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我院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09级的周帆和10级的张飘同学获奖。这两名同学平时学习刻苦、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并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注重全面发展。江苏省昆山市花桥组织人事局局长陆泉元、副局长李欣、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皓、花桥国际商务城企业代表和其他来自全省8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及20名获助学生出席了会议。
应用外语系注重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素质
3月15日晚,应用外语系E-Club社团在图书馆502举办了名为“Close To Us”的英语角(English Corner)活动。E-Club是应用外语系的传统社团,旨在通过外语类活动为全院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激发英语学习兴趣、促进英语口语能力提高。本次活动邀请了不久前来到我校任教的三位美国外教,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而活跃。
3月17日上午,应用外语系一系一品建设项目 “外文之窗”讲坛的第七期讲座在北3楼210室举行,主讲人是来自日本的安井聪子女士。有着两年多在武汉生活经历的她,对中日文化的渊源与差异有切身的感悟和自己的理解。安井女士从不同的餐桌礼仪文化的角度,为同学们呈现了独特的视角和精彩文化大餐。
3月24日下午2点,应用外语系第八期讲座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邀请的是我省首个完成南极越夏、越冬餐饮服务的中国烹饪大师、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食品工程系副主任王辉亚老师。讲座的内容涵盖艰苦的环境、可爱又凶险的动物、耐寒的植物、各国科考队员的交流等内容。
3月26日上午,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第二届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预赛决出英语专业组和公共英语组的一、二、三等奖若干。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预赛,历时三个星期圆满结束。来自09级商务英语的卢其勇同学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两位一年级的学生,商贸学院的朱莉和旅游系的邓爱芳获得公共英语组一等奖。这三位同学将代表我院参加四月中旬进行的湖北赛区比赛,通过省级选拔赛的选手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在深
圳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应用外语系开始培训2011级新生带班党员
外语系学生党支部自2010年开始实行党员带班制度,由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的带班党员,兼任辅导员助理,协助促进良好班集体的建设。2011年3月22日,应用外语系对于即将在今年9月作为2011级新生的带班党员进行了第一次培训。
首先3位2010级带班党员将自己如何带班工作、所带班级班风学风建设情况、班级干部队伍情况等方面做了汇报交流。而后全体党员针对班集体成立初期影响班级和谐发展的因素进行了讨论。党总支金书记肯定了带班党员的努力,同时提出下一步的带班党员培训计划,还要求所有学生党员在新学期要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做同学们的好榜样和老师的好助手。
烹饪与食品工程系
烹饪系举办大型供需见面会
——近40家企业参会 提供700个岗位
3月10日上午9时,烹饪与食品工程系在南区教学楼弧形广场上举办了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近40家企业参会,共计可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
烹饪系高书记介绍说,举办此次招聘会旨在帮助本系学生更便利的找工作,参会的企业涵盖五星酒店、超市、知名饼房等多种餐饮界知名企业,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质量。
据悉,见面会当天,烹饪系就有近20名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应用艺术系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应用艺术系开展文明出行活动
3月17上午,应用艺术系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伴着和煦的阳光,青年协会的志愿者们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戴上小红帽和会徽来到205路、5101路和553路公交车上粘贴文明出行标语。
“清新空气伴您一路好心情”、“温暖之行,只要您愿意,您将温暖整个世界”、“一起身,一让座,一句谢谢在身边” …… 一条条简短、精美的标语,直映眼帘,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的意义。这些标语共制作了160条,是由10级学生精心编写,09级学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制作的。
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志愿者们通过文明公益活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也将温暖播洒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
体育系
体育系晨跑活动进行中,邀请你的参与
为了积极响应“阳光锻炼、健康生活”的主题,体育系从322日起开始晨跑活动。当日早上,体育系2010级四个班同学都提前来到操场上热身,晨跑活动7点正式开始。同学们有秩序的慢跑在北区校园里,感受初春清晨校园里的悠然气息。作为体育生,大家已经很少在这样的早晨进行锻炼了,这样的锻炼帮助同学们舒活筋骨,让同学们充满了激情,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同学们都表示,太期待这样的早锻炼活动了,这对体育生是很有利的,它能让同学们的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不少同学也表示,期待学院其他院系同学一起加入到早锻炼活动,让商院的早晨焕发年轻的光彩和青春的活力。
体育系晨跑活动进行中,邀请你的参与。
信息工程系
关爱智障聋哑儿童,商院学子在行动
就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这样一些孩子们。他们从一出生起,生活中便没有了声音,他们不会叫妈妈,也听不到爸爸的呼唤,他们只能用简单的手势比划着,急切的表达自己。学写一个“1”,普通的孩子也许只要几分钟。可是他们要学上几天,但仍然会忘记。他们是一些总是被人们所遗忘的孩子:聋哑、智障儿童。在仙桃市特殊教育学院里就有着这样一些需要得到社会帮助的孩子。
早在2010年年底,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已了解到了仙桃市特殊教育学院这一情况,深深地被这样一些聋哑、智障孩子的坚强意志和老师们呕心沥血的精神所打动。于3月4日至3月10日,由信息工程系与旅游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募捐活动。捐赠期间,商院的学子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旧衣物.旧玩具.书本.体育器材等等的一些东西,来表达自己的爱心,在活动结束后,仍然还有学生想要捐赠。活动共募集了衣物愈千件,还有相当数量的文具和体育用品。“将闲置不用的衣物、玩具、文体用品等捐给这些孩子们,只是举手之劳,能帮助孩子们改善一点生活和学习条件,我们都感到很高心”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赵丽洁感慨的说道。
3月12日上午,在四位辅导员的指导下,信息工程系与旅游系青年志愿者们同接应的仙桃义工团一道组成爱心车队来到仙桃市特殊教育学院,为孩子们分发文具、玩具,跟孩子们合影照相,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教孩子们握笔、写字。在一本练习本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些话语,“你去过庐山吗?”、“你认识我吗?”、“你好可爱!”……聋哑的孩子不能说话,志愿者们就与孩子们在练习本上用笔写字交流。志愿者们都提前在网上搜索如何与智障、聋哑儿童们交流。通过一上午的交流,商院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拉近了,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信息工程系徐丽老师向记者说:“关爱特殊儿童是一项长久的事情,我们要前赴后继的帮助这些特殊的人群,我们计划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安排学生到类似仙桃市特殊教育学院这样的学校进行义务活动,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衣物捐赠的活动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