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2期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工通讯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5-09作者:浏览次数:1907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工通讯
2011年第2 总第2
主办:学生工作处 2011.4
­
本期导读:
学工处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专题会议
正确使用网络享受健康生活讲座圆满落幕
学生先进典型报告会在商贸学院拉开帷幕
学工处召开治理“庸懒散”特别会议
学工处召开楼栋长第六次工作会议
心理情景剧复赛圆满落幕
学工处举办2011年度第二期辅导员培训
应用外语系注重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
应用外语系开展读书促学系列活动
应用外语系开展特色活动促学生成长
应用外语系毕业生工作有序进行
 
 
 
 
 
学工动态
学工处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专题会议
4月8日上午,学工处召开了学风建设月活动专题会议,学工处处长、学工处工作人员,各系学生干事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和策划。会议程序如下:
首先,学工处范科长对思政部到课率情况提出要求,并指出以后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然后对“商院魅力之家”活动进行了部署。
接着,学工处李处长详细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各项活动作出了详细部署和安排。最后,李处长还提及了学生运动会和毕业生典礼等相关活动,并提醒各院提前做好准备,部署好相关活动。
正确使用网络享受健康生活讲座圆满落幕
413日晚630分,我校学生工作处荣幸邀请到武汉市心理医院常务副院长,武汉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施琪嘉教授给大家作了一场题为“正确使用网络,享受健康生活”的讲座。这次讲座施教授将从成瘾行为的心理意义出发,带大家一起解读网络成瘾,让老师不再“谈网色变”,让同学们善用网络,握好“网络”这把双刃剑。
在整场讲座中,施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网络的优点与缺点阐释得清晰明了,同时,对成瘾行为的心理意义也做了深度的解析。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施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请施教授做出解答,施教授认真、幽默、机智的语言感染了现场同学,同学们获益匪浅。
学生先进典型报告会在商贸学院拉开帷幕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2011年学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活动于2011414日中午在商贸学院拉开帷幕,这是我院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该活动由学院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各系部组织配合。
“学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先进典型,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带头、模范和影响作用,有利于在全院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的良好校风和学风。本次报告团成员由8名同学组成,他们是由全院8个系部推荐出有先进代表典型的学生,由学院学生工作处统一遴选、分组、培训,并组织为全院各系部同学作巡回报告。这些学生代表是勤奋刻苦、积极向上的,在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典型、示范、导向的榜样作用。
报告会上,4名先进典型代表为商贸学院的学生干部作报告演讲,同学们都在仔细的聆听,并认真的做下笔记。报告完毕后,听报告会的同学向先进同学提问,报告团同学答疑解惑,或双方就某一问题共同探讨,为先进同学与广大同学之间搭建起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
优秀大学生作为引领学校风气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风貌。本届“大学生先进典型报告会”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在全院各系部巡回报告场次8场,至五月上旬结束。明天,报告团将继续在应用外语系进行巡讲。
学工处召开治理“庸懒散”特别会议
4月20日上午,学工处召开治理“庸懒散”专题会议,学工处处长、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此次会议。
会上,李如岚同志传达了学院治理“庸懒散”的文件精神,逐条对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同时要求学工处人员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负责的完成本职工作,做好学院的各项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与会人员表示,将严格遵守文件精神,格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
学工处召开楼栋长第六次工作会议
4月21日中午,学工处组织召开了第六次楼栋长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工处李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学院后勤集团朱喆书记、张海龙副总,地龙集团蔡经理,保卫处苏处长以及南、北区12名楼栋长参加了此次会议。李如岚同志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程序如下:
首先,南、北区各楼栋长反映了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在座的各位领导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相关问题及建议如下:南区楼栋长提出寝室的消防设施需要改进和维护,例如D栋寝室消防设施没有定期维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南D楼栋长针对该楼栋没有晾衣场的问题提出了需要为同学增设晾衣场地的建议。南C栋长提出宿舍物品维修应做到对学生透明,合理的对大三学生退房收费,对大一新生物品核对是否完并做好登记,以及洗澡间门整修、C1和C2长廊处安灯、以及水电费价格公示表。北区负责人蒋书贤对“财产安全”提出在北区楼层中安装监控器等。任仲豪同学提出在每层楼分别设立张贴学校信息和学生广告的宣传栏,以美化环境。
学工处李处长对以上的问题做了七方面的总结:1、建议在南D为女生创建晒衣场;2、宿舍物品维修及水电费收费透明化,新生入住财产仔细登记;4、网速慢的问题;5、在每栋楼下分别设立张贴学校信息和学生广告的宣传栏;6、督请第一届“商院魅力之家”由学工处和后勤集团共同举办;7、学工处,保卫处,后勤集团互相合作共同管理好学校。
接着,朱书记针对以上情况做了发言:1、学校配有数十名伙食监督员,监督食堂工作人员,并对不好的方面提出建议;2、建议大学生应培养自制力,如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等;3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学生首先应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扫除安全隐患,而不是过分依赖学校和他人;3、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养宠物;4、美化校园环境,设立宣传专栏,学生也要在卫生方面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学会自立;5、学校在北区卡务处有接收投诉的人员,同时在校园网上也开辟了投诉渠道,欢迎同学们对不满意的地方提出建议和进行投诉;6、重视同学们的诉求,积极接受投诉和监督,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
保卫处苏处长也积极表示下午去核实D栋安全设施状况,并提出会加大力度做好校园安全和保卫工作,同时也提出希望同学们自身要注意安全,拒绝推销。
地龙公司蔡经理对南区相关问题也做了解释说明,并承诺报请地龙集团负责人解决相关问题。也希望各部门分工要明确,以简化工作程序。
最后,李处长强调相信在各部门的相互协调下,我们会把学校管理的更好,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对各位领导及学生干部的辛苦表示感谢,并祝愿第一届“商院魅力之家”活动能圆满结束。
心理情景剧复赛圆满落幕
学工处主办的心理情景剧复赛于4月25日——4月29日中午12:30在北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思政课部的罗双燕老师、张先梅老师、基础课部高静老师、卢红兵老师、学工处的李如岚处长、高福海处长、范庆、刘炼、罗建英、龙玉玲以及曲艺社和心协的部分学生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复赛中,参赛的队伍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打动人心的剧目,在场的评委观众无不被深深打动。参赛的队伍通过用心编写的剧本、真挚的表演、精心的舞台编排,传达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亲情、友情等各方面碰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去化解的。
心理情景剧的决赛定于5月26日举行。
学工处举办2011年度第二期辅导员培训
4月26日上午,在北综308会议室召开了2011年第二期辅导员业务培训会议,列席本次培训的有学工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及各系部学生干事、辅导员。此次培训由学工处主办,主要内容围绕着学生预征、冬季征兵的相关工作进行,由学工处范庆老师进行培训。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指导各系部做好新生预征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相关工作。
在培训中,范庆老师通过向辅导员发放的资料及幻灯片的讲解向辅导员展示了全年对学生入伍、预征等工作的流程及政策。最后本次培训结束后,各系部老师就学生征兵工作所发生的问题提出了疑问,范庆老师进行了细心的解答。
本次培训,对提升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更好的开展今后的征兵工作起到了有很大的作用。
 
院系风采
应用外语系
应用外语系注重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
应用外语系模拟国际会议服务技能比赛圆满结束。4月7日下午,学院第三届技能节开幕式上,应用外语系成功举办了模拟国际会议服务技能比赛,该活动是第四届拾砾杯外语实用技能大赛的项目之一。本次比赛模拟了国际会议服务的五项内容:宾馆入住、会务接待、餐厅服务、旅游服务、商务服务。美国外教扮演国际会议代表,在每项服务的情境模拟中考查选手的英语口语表达、商务礼仪和危机处理等能力。比赛全程用英文进行,每位选手首先要介绍自己的“工作职责”,然后为“客串”的会议代表MR. Allen提供服务并解决他的各种“问题”。
在1个小时紧张而有趣的表演赛后,四位中方英语教师及二位美国外教组成的评委组公布了最后结果:“最佳服务团队”的桂冠被09商务英语3班夺走,“服务技能标兵”授予曹莉萍和袁苗2名同学,“服务能手”授予汪姣等5名同学,“优秀服务代表”授予王豪等8名同学。
我院学生在第二届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北省赛区取得优异成绩。近日,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湖北省赛区选拔赛结果公布,我院选送的参赛选手体现出较高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取得英语专业组二等奖及公共英语组一、二等奖。来自物流管理专业的邓爱芳将代表湖北省参加5月21日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此次大赛表明我院的英语教学较好地贴合了学生未来工作岗位对英语写作能力的要求和个人职业发展的需求,得到大赛主办方的高度赞赏。同时,选手们的表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同学英语学习热情,促进了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应用外语系为2009级学生举行学习与就业指导讲座。为了引导2009级同学珍惜时间搞好学习,提升其就业竞争力,应用外语系针对该年级各小班开展了“路在脚下”学习与就业指导讲座,由2009级辅导员陈丽主讲。讲座围绕确立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与目标、如何通过学习实现个人目标两个大的方面展开。
讲座过程中,陈丽老师结合各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结果,谈到了本专业基本的就业渠道和状况,提醒同学们应该在积累专业知识技能、增强动手能力、提升合作意识等方面下功夫。此外,陈丽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2008级部分同学的个人简历,以此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制作一份高质量的简历,并建议同学们今年暑假带上自己的简历深入到目标行业、企业或者岗位,进行就业实践,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职业目标,提升和完善自己,为真正的职业生涯做好铺垫。
应用外语系曹媛同学喜获英文导游证。应用外语系08级旅游英语班学生的曹媛,顺利通过今年3月份的英文导游证考试并喜获证书。她是我院首位获取此证的学生,目前在湖北九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实习。
据专业老师介绍,导游证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英语类考生要用英语进行考试,并加试口译(汉译英和英译汉)。因此,英文导游证的考试难度较大,通过率也相对较低,武汉一所市属本科院校迄今只有2名学生获取此证。
应用外语系开展读书促学系列活动
“不可思议(Books 1)”读书社开展活动。4月14日中午十二点,应用外语系部分老师和不可思议(Books 1)读书社全体会员进行了读书交流会。系副主任王勇同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并针对“如何看书、看怎样的书”给大家不少建议。在随后开展的文学知识竞答活动中,同学争们相互交流了读书感想。活动最后,读书社负责老师为上学期表现突出的学生颁发奖品,肯定大家的努力。会员反映,读书社激发了他们阅读的积极性、拓宽了他们的视野。
应用外语系党总支开展读书促学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应用外语系党总支开展读书促学活动。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学习了《做最好的党员》这本书,并分别召开了“创先争优”之读红书谈感想的主题座谈会。两次座谈会上,每位党员都发表了自己的读书感言。
教师党员表示:虽然平时工作中对自己要求挺严,但通过书中100多个活生生的实例,让自己看到了与“最好”党员的差距,意识到做事情不应该知识尽力而为,更有全力以赴!学生党员一致认为这本书的内容很简单但很有力,是本年轻党员“看得进、读得懂、学得会”的通俗读物,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工作的榜样;也许做“最好的党员”很困难,但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我系“书香伴我行”读书征文活动中成绩喜人。4月28日下午2点整,“书香伴我行”读书征文颁奖礼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应用外语系11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均被推荐代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参与省职教图协评比。
应用外语系开展特色活动促学生成长
10级商务英语1班举办“愚人节”主题班会。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西方节日文化内涵,增强班级凝聚力,4月1日愚人节当天,10级商务英语1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愚人节”主题班会。班会活动丰富多彩,整个会场热闹极了,大家兴致都很高,连平时比较害羞的同学都积极参与。活动最后,在场同学合影留恋。晚会的组织筹划者之一,班长李娣说:“活动比我们预期设想的还要好,今天大家自‘愚’自乐,同学们都乐在其中,人跟人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
应用外语系学生特研会完成“足迹•90年”手抄报。应用外语系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之“足迹•90年”学生手抄报制作,已于本周顺利完成。作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成立至今90年每一年的主要历史事件、代表人物和党的基本知识。手抄报将于“五四”青年节起,按历史时间顺序每周在学院展出10幅,并于7月1日党的生日前后同时展出全部90幅作品,契合纪念建党90周年的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目的是:通过重温党的90年光辉历程,让特研会成员进一步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提高坚持崇高理想、实践根本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应用外语系2011年支部体育节快乐举行。4月28日17点整,应用外语系一年一度的“支部体育节”在北区弧形楼下举行。继去年成功举办了乒乓球赛后,今年的主题换成趣味跳绳。比赛项目有限时集体跳绳、集体接力跳及限时单人对决等。经过几轮激烈而有趣的PK后,2011级的商英四班、旅游日语班和商英一班荣获前三名。
通过支部体育节活动,应用外语系各班的凝聚力明显加强、不同年级的同学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们团结乐观的风貌在校园得到较好展现
应用外语系毕业生工作有序进行
应用外语系完成2010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为落实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关于我校201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通知精神,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旅游英语及旅游日语三个教研室分别对本专业的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在问卷反馈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届学生的就业情况分析。
应用外语系2010届毕业生共142人,其中商务英语77人、旅游英语30人、旅游日语35人,本次调研收回各专业调查问卷21份、8份、6份。通过认真分析,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毕业生对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情况是满意的。他们经过三年学习,特别是在接受了专业教育后,大多能够较好地适应社会,被调查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总体评价非常好,认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态度认真,服从分配,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工作积极主动,业务能力较强,能够较好地胜任本职工作,专业知识扎实,职业技能过硬,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应用外语系08级毕业生集中返校。4月21日,外语系08级毕业生全体集中返校。这是08级毕业生自去年10月份课程结束后的第一次集中返校。此次返校主要是上交论文、实践报告以及相关的实习表格材料。从实习材料的上交情况看,目前大部分同学都实现了就业,并且部分同学的就业质量较高,进入了像香港汇丰环球这类的知名企业。从地域上看,毕业去向多为武汉、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北京等地。从服务的行业和工作岗位来看,主要集中于外贸、销售、英语教学、旅游、酒店服务、行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