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以“推动学风建设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3-29作者:范庆浏览次数:2244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学风不仅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因此,良好的学风既是激发学生积极进取和奋发成才的重要条件,也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有效因素。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形成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学习氛围,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我院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主题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严谨治学、勤学求真的学习氛围,逐步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形成“厚德笃学、实践创新”良好学风。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增强全院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2、初步解决当前学院学风建设的有关问题。一是学生课堂纪律性明显增强,二是学生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现象明显减少,三是学生的诚信意识有明显提高,四是学生的行为习惯进一步规范。
三、活动对象
全院2009级、2010级全日制普通在校生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1、宣传动员(4月7日-4月12)。各系结合本系具体情况进行宣传动员,并召开辅导员、班团干部会议,将实施方案逐层传达,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2、活动实施(4月13日-5月13)。根据学风建设月活动内容,组织广大同学参加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使各项活动的举办取得实际效果。
3、总结评比(5月15日-5月28)。全面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举行学风建设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大会时间另行安排),表彰一批在我院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
五、活动内容
1、注重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展板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2、组织召开“创建良好学风”主题班会
各系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以“创建良好学风”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围绕“如何自主性学习”、“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抵制网络游戏”等议题进行讨论,增强学习意识,并在各班级之间形成“找差距、学先进、齐进步”的良好局面,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主题班会要求人人发言,各班整理一份详细会议记录交学工处。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先进典型树学风
在学生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巡迴演讲报告活动,以正面教育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目标,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4、抓到课率,以良好的班风促学风
各系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深入班级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不良行为,加强学生出勤和课堂纪律的管理,通过抓到课率等学习行为的管理,营造优良班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5、从关爱学生生活入手,以健康环境育学风
开展“商院魅力之家”活动。寝室既是学生生活场所,更是学习知识及养成教育的重要阵地。各系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通过“商院魅力之家”活动,倡导良好的寝室生活和学习习惯,构建文明、和谐、舒适、健康的寝室,做一个高素质的大学生。
6、组织“我与学院同发展”学风建设献计献策活动。各班级针对学院、系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对学风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形成文字材料交学工处。
六、评比奖励
1、本次活动设立优秀集体奖一个,优秀组织奖二个,优秀建言奖二个。
2、按班级比例的10%评选“优秀学风班”,学院将对获奖班级给予奖励。
3、按10%的比例对系部评选出的“文明寝室”进行奖励,授予“优秀文明寝室”称号。
七、工作要求
1、各系要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持久性,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创新性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2、各系根据本通知要求,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拟定本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思想,狠抓落实,认真总结,做好记录,形成书面材料报学工,作为评比的参考依据。
3、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改进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学风建设活动月的各项工作,突出我院的学风建设特色,展示我院风采。
4、各系充分发挥团支部、学生会、各班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在学风建设中强调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习意识。
八、具体活动安排及说明

 

序号
时间
内容
组织单位
地点
1
414周四12:40
先进典型报告会
商贸学院
北综620
 
415周五13:00
先进典型报告会
外语系
3-208
 
420周三12:30
先进典型报告会
艺术系
3-308
 
425周一12:40
先进典型报告会
机电系
南区投6
 
426周二12:40
先进典型报告会
食品工程系
南区投6
 
427周三12:30
先进典型报告会
旅游系
南区投7
 
511周三
1230
先进典型报告会
信息工程系
3-308
 
511周四
1400
先进典型报告会
体育系、
南区投6
2
4月13—5月13
“我与学院同发展”学风建设献计献策活动
学生会、团总支
 
3
4月7日-5月7
班级出勤评比
各系部、学生会
 
4
4月9日-5月9
主题班会
各系部、各班团干部
 
5
4月12日-4月20
寝室卫生、安全检查
各系部、后勤集团、保卫处、学工处、团委、学生会、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委员会
 
6
4月11日—4月16
商院魅力之家系列活动
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委员会 学生会
 
7
4月18日—5月上旬
“我型我动”拔河比赛
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委员会 学生会
 
1、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目的在于让全校同学分享优秀学生在校学习的体会、经验,使更多同学从先进典型的身上得到有益的启示。报告团每周四举行两场报告会,时间由学工处统一安排,地点由各系提供,计划4-5月份内完成。
2、班级到课率评比。各系从4月13日起至5月13日止,每天记录各班的出勤率,并于每周五下午3:30前将本周的平均出勤率报学工处汇总。学工处派人每日不定时抽查各班出勤率。5月18日学工处将各系检查结果与学工抽查抽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将结果进行排序。
3、各班级在宣传月活动期间,每周召开一次学风建设相关内容的主题班会,全班同学参加,并做好班会纪录,学工派人抽查,然后将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排序。
4、“商院魅力之家”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学工处、团委

201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