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简报【3】:九·一八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15-09-18作者:浏览次数:409

        今天是武汉商学院2015级新生军训的第4天,1931年的今天,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用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残酷地践踏了我国的东北地区,并以此揭开了侵华战争的序幕。时隔84年,再次翻看那段历史,仍觉触目惊心。

        连续几天的骄阳之后,今天零星落下的小雨正如全体参训学员此刻的心情,带着对历史的无限缅怀和对哀思,积极的投入一天的训练当中。

        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来自“9·3阅兵”解放军合唱团的16名学员带领全体新生在北区体育场唱起了嘹亮的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随后,这16名学员来到体育馆,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参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感受与体会。

 

 

        受阅部队学员代表郑永坤在报告中介绍,他们通过延长抗战歌曲的形式来诠释此次阅兵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尽管有些人质疑道:“不就是唱几首歌吗?能打仗吗?”但实际上,这其中的艰难和付出的努力,却并不能为外人道。

 

 

       “七八月份的北京正值酷暑,我们穿着厚厚的军装站在训练台上,进行耐高温训练……一站就是4个小时。”尽管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突水,穿着黑皮鞋的脚似乎都要被太阳烤化了,但是仍然必须克服困难,像雕塑一样立在哪里,“因为我们合唱团的美,就美在庄严肃立、美在气势如虹、美在整齐划一。”

为了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阅兵仪式上表现的完美,必须付出超出人想象的努力和坚持,“大家都知道九一八是国耻日,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历史,但要铭记那血红的过去。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就落在我们肩上,华夏兴衰的命运就掌握在我们手里。”时隔84年后的今天,我们虽然处在和平年代,但仍要有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的意识!

        军训场上的我们,理应感受到肩膀上那巨大的责任。复兴中的中国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勿忘血泪,勿忘国殇,铭记九一八。头顶的乌云终会散去,迎接我们的,是新一轮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