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简报【2】:铿锵校训铭于心 铁血军魂带学风

发布者:xuegong发布时间:2015-09-18作者:浏览次数:449

 

 

        青春就是四个大字:“开学快乐”!而大学的第一课,总是从军训开始。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是对学生品质、作风和意志的培养与磨练,是学生通过统一严格的军事训练和管理,重塑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青春是一场拼搏的较量,而军训正令我们经历一场褪去骄娇二气的洗礼!

 

 

       9月17日上午9:00,学校北区体育场上响起了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武汉商学院国旗班三名升旗手将国旗缓缓升起,在全体人员的注目礼下,武汉商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正式开始。

 

 

       副校长张石主持本次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基础部政委岑森林大校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靳雁、校长李作清、党委副书记何跃明、副校长刘萌、副校长王辉华、副校长陈功江、巡视员王京章、副巡视员耿星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校长李作清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要求每一位同学要发扬苦学力行的精神,接受来自军训——大学第一课的严格洗礼,用军姿规范行为,以军魄塑造内心,为新集体的形成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的基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不仅是追求真理、自由探索的知识殿堂,更是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精神家园。”李校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学会自立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懂得承担责任;善于学习珍惜校园时光,博览群书,掌握一技之长;充分发挥潜能,百炼成钢,成为具有强烈创新意识、良好适应能力的人才;自强不息,面对多姿多彩却又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记住,‘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酸甜苦辣都有营养,经历了风风雨雨,成功就在前方等着你。”  

 

 

 

 

       魅力商院新画卷  引路明灯照我心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2013级章心一同学代表老生向2015级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学校的巨大变化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为他们描绘了一幅五彩斑斓的大学画卷的同时也提醒着新同学们“在享受自由的同时也要学会自律,坚持原则,永怀求索之心。”

 

 

       作为同学们人生路上的引路人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都指引着学生的成长和进步,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周圣宏教授代表全校老师在大会上发言,他的发言为大家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点亮了一盏明灯,也代表了我校全体教师的拳拳爱生之心

 

 

       佩戴校徽添荣誉  传承精神善始终

       校徽,是一个大学的标志之一。学生在佩戴上本校校徽之后,于无形中增加了一份集体荣誉感,在本次大会上,党委书记靳雁、校长李作清等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副校长张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发言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做人做事要善始善终。手捧商院校徽,这不仅代表着同学们对武汉商学院学生身份的认同,也代表着对“商者无域、知行致远”的商院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铿锵校训铭于心  铁血军魂带学风

       2015级新生中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其中,远从千里之外的西藏来到机电与汽车服务学院2015级贡秋卓玛代表新生发言,卓玛带着高原儿女特有的腼腆和淳朴,诉说了一名新生在初入学校时的兴奋与喜悦,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接待也让思乡之情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对新的大学生活的向往和坚定。发言最后,卓玛号召全体新生一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秉承校训、笃学尚行、立德修身、明礼守信、尊师爱校、乐群奉献、知行统一、从我做起。”

 

 

        军训砺炼凌云志  齐心共铸土建魂

        校党委书记靳雁为军训旅授旗,空军预警学院承训负责人苏霖中校接过旗帜,高扬的挥舞在主席台上空。

 

 

       在今天的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中,有一队特殊的士兵,他们是来自空军预警学院的16名学员,在今年9月3日,他们光荣地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圆满完成了阅兵合唱团的任务。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场齐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在嘹亮而铿锵的军歌声中,武汉商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随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受阅部队优秀学员报告会在体育馆顺利举行,报告会上,受阅部队学员代表向全体新生分享了他们参加本次阅兵的感受与体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保家卫国、为梦而战的决心!

 

 

       学生军训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需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国家最有希望的一代,他们肩负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弱兴衰,国防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代大学生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参加军训的学员共3649名学生,全体参训学员按军训旅建制设9个军训营共53个连队,分别在南、北区体育场施训,其中南区23个连队、北区30个连队。相信通过军训这场崭新的课堂,经历过其中的痛苦与欢笑,汗水和泪水,新生学员们将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为自己的青春勇闯之旅拉开一个明亮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