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预征政策问答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5-04作者:Fan浏览次数:390

2010年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预征政策问答
一、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有哪些?
1、优先报名应征、体检政审
2、优先审批定兵
优先审批定兵时,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入伍。应届毕业生合格人数较多,征集指标无法满足的地区,由上一级兵役机关统一调整,尽可能保证合格的应届毕业生特别是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能够参军入伍。在县(市、区)范围内,合格的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未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往届毕业生和初中学历青年入伍。
3、优先安排、选拔使用
在安排兵员去向时,县级兵役机关要根据应届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充分考虑学校和本人意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本科学历、相应学位的毕业生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按计划直接选拔为基层干部。
4、补偿及代偿
对应征入伍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校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报名应征入伍时按规定填写打印《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被批准入伍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由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留存。第二年取得毕业证书后,按照有关办法,作为应届毕业生实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5、考学升学优惠
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具有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6、就业安置优惠
被批准入伍的应届毕业生(含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退出现役后,由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按照国家有关安置政策接收安置。
  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翌年毕业班学生退出现役后1年内,可参照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
  各地公安部门依据退出现役高校毕业生所持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为其办理从原籍到工作所在地的户口迁移手续。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未能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可根据有关规定,向原就读学校申请办理就业改派手续,毕业生就业地公安部门凭毕业生所持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二、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步骤是什么?
实名注册——网上报名——初检初审­——确定预征——各地应征——批准入伍
三、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详细流程是什么?
1、网上报名阶段:大学生预征报名系统即将开通,敬请留意学信网公告。
2、初检初审阶段:6月底前,网报通过的学生参加当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高校组织的政治初审和身体初检,合格的确定为预征对象。
3、复审应征阶段:10月底前,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到生源地县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4、审批定兵阶段:12月底前,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
5、补偿代偿阶段:次年2月后,学校将入伍毕业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款项汇至指定银行账户或贷款银行。
四、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怎样办理报名相关事宜?
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报名在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征兵报名前10日,县级兵役机关要逐一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
外地就读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已将户口迁到学校办理集体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应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后进行报名。
已考取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当年选择参军的,在高校所在地报名,按征集在校大学生相关规定办理,享受在校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
五、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怎样办理体检相关事宜?
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征兵体检前5日,县级兵役机关要逐一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
外地就读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
 
本资料仅供宣传,请以相关文件为准